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政府纾困措施遭批变相补贴电费加幅
发佈日期 : 2019-12-11


【本报港闻部报道】两间电力公司昨日公布明年电费调整幅度,港灯加5.2%,平均每度电126.4仙;中电加2.5%,平均每度电121.8仙。不过,两电均指出,会豁免非住宅客户的电费加幅半年,加上政府的电费纾缓措施,可以抵销加幅。有立法会议员批评,政府的纾困措施,变成用了公帑抵销电力公司的加价幅度,令纾困措施变得无效果。

香港电灯、中华电力的代表昨日下午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交代明年电费调整幅度。港灯及中电明年分别加电费5.2%及2.5%,主要由于燃料成本增加。两电表示,计及政府提供的两次电费补贴,可以抵销加幅。两电亦会向中小企和基层用户等,提供纾缓措施。

#政府提供两次电费补贴

香港电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说︰「港灯在过去三年,一直提供两项大额『特别回扣』。到现在,有关的结余已经所剩无几。所以我们在明年不能够再继续提供同等额度的回扣。回扣大减,即时会在明年的电费反映。」至于中电,基本电费保持去年水平。但因为燃料费增加,来年需要加电费2.5%,每度电加3仙到121.8仙。中华电力策划及发展高级总监罗嘉进表示︰「基本电价会轻微上调1.2港仙,同时,我们会向所有客户发放地租及差饷特别回扣。由于明年要大幅增加使用价格较贵的天然气,由今年的天然气组合的约百分之29,增加到百分之50,因此燃料调整费要上调。」

两电相信,政府提供的电费纾缓,可以抵销加幅。行会去年批准两电五年发展计划时,政府向每户提供3,000元的电费纾缓,每户每月发放50元,共60个月。今年8月,推出纾困措施,再向每个合资格住宅用户提供一次过2,000元电费补贴。

#质疑政府容许累积资产

对于政府的纾困措施,抵销两电的电费加幅,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陆颂雄质疑两电仍然赚尽8%的准许回报,又批评政府纾困措施变成用公帑抵销电力公司加价,令纾困措施变得无效果。民主党胡志伟质疑政府容许两电累积资产,令电价不断加,理应改为用补贴电价的82亿元纾困措施支出,改为代电力公司购入燃气机组,令两电不能累积资产。环境局长黄锦星指出,相比世界其他地方,香港的电费已属合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