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49款刺身樣本驗出重金屬 其中2款發現寄生蟲
發佈日期 : 2019-04-15 19:57:30

(有線新聞截圖)

消委會檢測市面50款三文魚及吞拿魚刺身樣本,發現49款含有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重金屬甲基汞(即水銀的有機化合物)。


是次測試包括19款吞拿魚及31款三文魚刺身樣本,分別從餐廳、超級市場及外賣店購入,檢測各樣本的品種、是否有寄生蟲及蟲卵、重金屬及獸藥殘餘含量。在19款吞拿魚樣本中,有10款的含量超出法例標準0.5ppm,超標最高的樣本來自荃灣爭鮮,甲基汞含量達1.48ppm。


消委會指出,汞會損害人體的神經系統,尤其是發育中的腦部,因此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和幼童,宜避免進食甲基汞含量可能較高的魚類,以今次檢出甲基汞最高的含量計算,育齡婦女每周進食6片便超出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建議的可容忍攝入量。


另外,分別在太古元氣壽司的吞拿魚刺身,以及荃灣魚尚的三文魚刺身發現寄生蟲,其中元氣的吞拿魚樣本同時發現蟲卵。元氣及魚尚表示不認同檢測結果,強調食材一向通過衞生署的測試,以及額外委託獨立機構的檢測;爭鮮表示,會要求供應商提供來源地衞生證。


消委會還發現黃埔新村稻庭養助的銀三文魚,其實是淡水魚虹鱒,消委會已將結果轉交海關跟進;稻庭養助表示無意欺騙食客,澄清消委會化驗的魚肉是用作試用和推廣用途,以後不會賣沒有認可證明的魚肉。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冷凍並不能殺死病毒及細菌,未經煮熟的魚類和貝殼類海產屬高風險食品,生吃可能會感染弧菌、沙門氏菌、諾如病毒和甲型肝炎病毒等。此外,不少市民都以為芥末、鹽水、檸檬汁、蒜等有助殺滅刺身上的細菌,但消委會指這毫無科學根據,因為刺身與醬汁接觸時間短暫,只會增加進食時的口感。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