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做足五个月!
发佈日期 : 2020-04-06



袁国勇说,暑假前復课应该难矣!听完他讲这句话,相信不少老师和家长的心都沉到海底。


数数手指,四月、五月、六月、七月、八月,如果袁国勇的话真确,那便还有足足五个月不能过正常的校园生活,学生一直要在家学习,在家游戏,在家「发吽豆」。从老师的角度看,真的担心九月开学时,不知道学生变成了什么个模样!


信也好,不信也好,至少袁国勇的预言说出了一个情况,让我们可以按之规划未来五个月的人生。如果孩子真的还有五个月留在家里,你会希望他「呆」在家里?还是「活」在家里?如果真的是五个月,从今天起,应该做什么?


疫情之弊,是它给生活设下了许多空前的限制,不能逛街,不能消费,不能看电影,不能上馆子,不能与朋友聚首,不能乘飞机……生活的圈子犹如一个牢宠,和被软禁差不多。问题就在于,在各种限制之中,我们是否还可以活得精彩?


小时候的作文题目:停电的一晚。时代进步,停电早已绝迹,但小时候的确每隔一段日子就会停电一次。有一次从别人家的窗口俯瞰全港,看到全港大停电的过程,一区接着一区的灯光熄掉了,非常壮观,然后一切都归于黑暗了。停电,便是生活上的限制,没电灯,没电视,连吃饭、做功课都十分困难。有的同学觉得没什么好写,胡乱堆砌几百字便交稿。但也有的同学写得很精彩,例如小孩子靠着烛光用手做出狗和蝴蝶的影子,十分快乐;又如一家人挤在床上讲鬼故事吓得小孩不敢上厕所,又喜欢又害怕,成为温馨的记忆。停电的日子怎么过,不完全决定于电之有无,还在于人的心态。


疫情当然比停电严重,时间也比停电长得多,但是疫情也开启了全新的可能性。举个例,困在家里,体育馆、健身中心都关了,很多人无法出去如常做运动,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限制。然而,对多数小孩子而言,不用上学,弹性的时间,却又开启了做运动的机会。香港的孩子缺乏运动,已到了可怜的程度,学校的上课时间表又长,体育课的时间又短,再加上补课补习,孩子最大的运动量可能只是背着书包上下课走的那一段路。对香港孩子来说,缺乏时间才是做运动的最大的客观限制,而不是场地。


疫情期间,上课时间表的限制被解除了,孩子完全可以在室内每天做一个半个小时运动,不管是柔软体操、举举哑铃、打一套拳、跳一支舞,各适其式,甚或偶尔到郊外远足,都是可以的。已经有不少热心朋友制作短片教人在家里做运动,甚至可以跳绳、踢毽,如果亲子一起做,持之以恒,做足五个月,一定可以让慵懒的香港孩子脱胎换骨,连大人也得益呢!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