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现推港版国安法 美媒分析习近平政治豪赌
发佈日期 : 2020-05-25


【本报记者报道】北京建议推行「港版国安法」引起国际社会哗然,美国《纽约时报》形容,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趁西方忙于抗疫时驯化香港的政治豪赌,但可能带来香港再陷动盪、美中关係恶化等不利后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一旦港版国安法通过,将开启「中共在港推行其他专制法规」的大门,香港自治的幻想如今正式破灭。

《纽约时报》分析认为,习近平预期中国将在后疫情时代超越深陷经济衰退等问题的西方世界,因此选择在此时出手,意想一举驯化香港,又指此计划与习近平「中华民族伟大復兴」的愿景相符,即使在经济、政治、外交领域有机会出现不利后果,习近平也在所不惜。

#经济等出现不利后果 在所不惜

报道又指,习近平推动制定「港版国安法」,无视前任领导人保有香港独特法律地位的做法,毫不遮掩地加以干涉,限缩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以来赋予高度自治的「一国两制」框架。习近平似乎认为,香港若变成挑战中共统治的示威者基地,对他来说是更大的威胁。

CNN分析则形容「港版国安法」令人极为担忧,因具体细节含煳不清或过于空泛,令香港民运人士遭受愈来愈严厉的迫害;同时亦因为《基本法》23条要求执法机关採取措施禁止任何外国政治组织在港活动,北京可藉此逼走任何留港的国际观察员,从而消除全球对香港抗争者的关注。

#快变中国嚮往的「另一个香港」

CNN又指,中国从未满意当前的香港,自从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一直想让香港变得像其他中国城市,如果成功在香港强推国安法,将打开施加任何其他法律或法规的大门,绕过香港《基本法》立法的举措亦将加速香港法治的死亡。

最后CNN指出,外界原以为中国会向建制派议员施压,以通过国家安全法,但北京对港府确保中共利益的进度不耐烦,索性表态会绕过香港正常的法律程序,而显然习近平已经厌倦假装香港有任何自主权。分析并指出,在他统治下,中国会尝试切断香港与国际社会的联繫,如果国际社会不再关注这座城市的抗争,香港将很快变成中国嚮往并致力推向的「另一个香港」。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