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民主派初选由冷变热 逾23万人表诉求 政制局曾国卫恫吓 反激起市民涌投票
发佈日期 : 2020-07-12

戴耀廷称投票人数较预期多。
位于大埔广场的票站,一度有大批市民排队轮候。
网民为宣传初选的设计海报。
袁嘉蔚在太古拉票。
有票站工作人员需要通知市民昨晚暂时截止投票。
陈淑庄为党友郑达鸿拉票。
戴耀廷称投票人数较预期多。
位于大埔广场的票站,一度有大批市民排队轮候。

【本报记者报道】一连两天的立法会选举民主派初选首日投票,主办方原先吹淡风,恐怕市民对政治冷却,不愿出来投票,讵料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于日前突然接受个别传媒访问时扬言初选违反《港区国安法》,引起社会譁然,批评恫吓市民,结果令市民投票意欲急速升温。在全港各个「票站」均大排长龙,市民在烈日下苦候,除了投票表达心仪的候选人外,更重要是展示不满当权者肆意恫吓的举措,捍卫仅有的言论自由空间。「民主动力」昨晚公布,民主派首日初选共有234,547人次参与电子投票,投票活动今天继续。

投票原定昨日早上9时开始,但因警方搜查香港民研办公室,要延迟至昨日中午12点举行,至晚上9时截龙,最后完成投票为昨晚11时25分。多个服务站一度大排长龙,例如天水围天瑞邨晚上的人龙逾百人,大埔广场下午也出现「蛇饼」,有人要排队近一时才可投票。

烈日下排长龙投票 市民珍惜仅余自由

有市民认为,初选意义重大,可以透过初选机制选出胜算较大的代议士。有市民称,希望达到民主派「35+」的目标,令议会内的民主派比建制派多,从而有影响力有市民认为,如不珍惜仅余的自由,日后表达自由会被进一步收窄。现场所见,中年及长者也佔一定比例。

负责统筹民主派初选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昨天表示,原本对初选投票人数达总选民人数一成的信心不足,但经过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曾国衞指初选可能违反《港区国安法》,以及昨日警方搜查香港民意研究所后,众筹网站开始收到更多捐款,反映市民对初选的关注度和支持上升,反而更有信心。他说,不会猜测曾国卫等意图,只想说:「我讲两个人名,司马昭与项庄,什么意思,大家想想。」

戴耀廷说,由于收到法律意见,不能使用选民资料网上查阅系统的资料或截图验证选民身分,因此无法验证「衞生服务界」选民的身份,虽然3个衞生服务界的投票站会如常开放,选民可以出示工作证等证明文件,但衞生服务界的投票结果只具参考作用,不具约束力,有待4位参选人决定是否参与官方选举。

戴耀廷以司马昭与项庄回应打压

负责协调民主派初选的立法会前议员区诺轩表示,投票过程大致顺利,但有零星情况,认为初选越多人投票,结果就越具约束力及越有认受性。他又说,从来不认为初选是犯法,但当局称有机会触犯《港区国安法》,警方又取走香港民研的资料,政府亦打压区议员及店舖业主,希望当局可反思。

民主动力召集人赵家贤表示,有不同政见的人干预参选人的拉票工作,唿吁参选团队及投票的市民,不要被挑动情绪,否则执法单位或会到场,又说有市民投票后,表示担心洩漏个人资料,要求开票箱拿走选票,亦未有留低联络方式,已将有关情况列为无法跟进,指出选票上并无个人资料,亦不会再开票箱。

公民党义工街站受袭 被长伞击头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表示,本来初选的讨论气氛不热烈,但这个星期政府的连串打压,包括指初选可能违反国安法、房屋署警告不准议员办事处用作票站、警方周五晚突到香港民研办公室查电脑,都激发大批市民出来投票。这些事件激起跨阶层的民主派支持者不满,不少「和理非」都出来投票。

另一方面,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位于乐富港铁站外的街站,傍晚有义工受袭。受袭义工聂小姐表示,下午5时半左右,有一名持相反政见的老妇,试图用长伞毁坏谭文豪的易拉架,她上前阻止,但遭老妇用长伞击向头部,她阻挡时手部轻微擦伤。聂小姐说,现场街坊尝试喝止该名老妇,对方马上走进乐富港铁站,另一名义工尝试跟随她,聂小姐报警后,该名老妇在钻石山港铁站被警员带走。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