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空服工会争延签新约期限 不排除发起其他行动
发佈日期 : 2020-10-27

国泰航空日前向员工提供新合约。
大批国泰航空员工等候进场,与国泰空中服务员工会代
图为国泰航空的总部国泰城。
国泰航空日前向员工提供新合约。
大批国泰航空员工等候进场,与国泰空中服务员工会代

【本报记者报道】国泰航空裁减5,300名驻港员工,留职员工需签署新合约,惟空中服务员基本底薪大减也设底薪上限,如员工11月4日前未签妥新合约,则当解僱处理。国泰空中服务员工会昨天召开紧急会员大会,工会主席王思敏表示,新合约提出要求不合理,要求改善新合约条款,以及争取延迟签署新合约期限。工会将继续寻求法律意见,如果今天与管理层的谈判没有结果,不排除发起任何形式的行动。


工会昨午分组与约360名员工举行会议,王思敏质疑,国泰以四个月时间安排重组计划,但员工要考虑可能影响一生的合约,就只有短时间考虑,又说有已经签署合约的员工感到后悔。王思敏重申,新合约提出永久减底薪40%,并不合理,又列明工会与资方的协议,不会自动生效于员工的僱佣合约,批评国泰漠视工会代表性,而新合约条款列明员工被遣散时,会对沖强积金供款,加上国泰未能承诺未来两三年不裁员,令人担心。


#轰国泰漠视工会代表性


王思敏又指出,新合约与旧合约相比,变动很大,如连同福利调减,几乎减一半薪金,形容新合约「几辣」。她又称,有不少会员曾多次寄出电邮查询新合约内容,却收不到实际的回覆,她希望国泰能给予清晰的答案。她表示,公司不同的人在不同日子回覆的答案均不一样,还会撤回先前发过的回覆。


新约同时列明,员工日后若被遣散,强积金供款或被对沖,工会质疑条款与政府政策大方向背道而驰。王思敏称,公司规定员工要在下月4日前决定是否签署新合约,不签署会被视为解僱,若七天内、即后晚前签新约则有额外津贴,目前难评估多少人会接受新约,相信工会与资方谈判会有难度,会再谘询法律意见,考虑申请禁制令,也不排除有发起集体行动,争取更改合约条款。


#难评估多少人接受新约


工会内务副主席孙德妍批评,国泰藉疫情永久剥削员工,并登上对沖强积金的「尾班车」,担心国泰的计划一旦成功,其他企业亦会跟随。她说,年资介乎两至五年的员工如果拒绝于限期前签署合约,会视为被国泰解僱,不获遣散费,认为员工不应因为不够时间考虑就被解僱。孙德妍表示,一些年资较长的员工在退休或者在某一个年龄时,可以得到退休旅游保障及福利,但若然被解僱这些都不会存在。


她又批评,国泰回覆员工查询时模棱两可,例如有关年资长的员工退休金安排,资方不同代表会提供不同答案,令员工感到混淆,强调工会大部份员,都支持工会发起任何形式的行动。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