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科目将改名 评分仅及格及不及格 教局仓卒改革通识科教协斥如谋杀
发佈日期 : 2020-11-27

反修例示威多年轻人参与,政府归因是通识科出现问题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二)与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
通识科一夜之间,面目全非。
叶建源批评教育局「谋杀」通识科,以政治考虑凌驾教
反修例示威多年轻人参与,政府归因是通识科出现问题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二)与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

【本报记者报道】教育局突然宣布改革高中通识教育科,科目会维持必修必考,但通识科文凭试现行1至5**的评级模式,将会转为「及格」和「不及格」,当局会订明重要学习概念,重整和删减课程内容,包括课时,内容大约会减至原有的一半,取消独立专题探究IES,学习国家发展、宪法、基本法和法治,并提供内地考察机会,学校会为学生至少提供一次考察机会,但不会成为考核成绩的一部分。通识科亦会设立适用书目表,意味教科书将要送审,最快下学年推行。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批评,当局的做法是「谋杀了通识科」,以政治考虑凌驾教育专业,促撤回决定。

教育局长杨润雄表示,通识科争议未有停止,并被污名化,当局会冠以新科目名称,但名称未定,他期望教育界配合科目正面发展,让改革尽早落实推行。

杨润雄声称无意图变成国民教育科

杨润雄表示,通识科并不是转为全新科目,会继续维持课程宗旨,希望转名后会有新开始,指知道会有人质疑通识科将变成国民教育科,他指没有这个意图,但强调现行通识科中,国家发展已是课程内容,强调香港学生无可能不去学习宪法及基本法等。

杨润雄指出,改革高中通识教育科并非专业上认为考评局评核有问题,而是社会上有很多人存有怀疑,当局认为学生能力达至一个基本水平已足够,不需要分成等级。至于课程内容大约会减至原有的一半,杨润雄指交由课程发展议会决定,但香港制度、发展、国家发展及国家与香港关係,以及环保、卫生等世界议题一定保留,当局亦提出科技发展,令学生理解新科技影响,如果课时则交由专家作讨论。

无回应文凭试升中3322要求怎处理

被问通识科改革后只得及格与不及格,现行文凭试升中「3322」要求将如何处理?杨润雄未有回应,只是指现时9成学生都取得2级或以上的合格成绩,留待考评局决定。对于课程只要求学生对到内地、而非海外考察,他认为学生亲身到访内地后,眼界开拓会比现在好。

杨润雄表示,过住社会上已对通识科问题进行很多讨论,包括质疑通识科是否变了时事科,讨论得太多社会事件、是否培养思考能力抑或应识能力、是二元化抑或多角度。 他强调,当局无想化弱化某一科,而是希望做得更好,指通识教育科维持必修科,反映当局重视,希望越快推行越好,如果可以下年九月,当局不会犹疑。他又说,今次只是改革,认为对教师影响不是太大,相信透过培训,教师有能力掌握课程转变。

考评局表示,会研究与公开考试及评核相关的建议,并按既定机制与相关科目委员会及公开考试委员会作跟进。 教师接受国安教育师资培训 至于国家安全教育,杨润雄说,当局正为学校行政做指引,希望能尽快为学校老师提供资源。新入职、在职及可能升职老师都要接受由教育局安排的师资培训,为时30小时。

叶建源:为社会动盪找「代罪羔羊」

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批评教育局的决定并非「小型改动」,而是「大型改造手术」,令通识科面目全非,他形容当局「谋杀了通识科」,以政治考虑凌驾教育专业,为过往的社会动盪找「代罪羔羊」,而非正视施政失误,通识科成为箇中牺牲品。

他直斥政府完全不考虑课程检讨专责小组建议,完全没有徵询持分者的意见,没有提出实证,甚至连一份修改方案的文件都没有。他续说,教育局公布的方案不是理性决策,正在摧毁专业领航。他指出,当局一边说要减轻课程负担,但一方面又增加内地考察要求,实际上是增加教师的重担。身兼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主席的议员梁美芬表示,方案「迟来好过无到」,又指新学科要求是十分基本。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