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确保竞争力联通世界 减抵港后检疫安排不便 专家吁放宽检疫要求 李家超:正积极研究
发佈日期 : 2022-09-21

本港新冠疫情有向下趋势。
坊间关注香港是否有条件放宽检疫要求。
李家超强调,有决定时会向外界公布。
本港新冠疫情有向下趋势。
坊间关注香港是否有条件放宽检疫要求。

【本报记者报道】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香港封关多时。行政长官李家超昨日表示,政府各部门正积极研究在本港疫情放缓下抵港检疫的要求,会尽快公布调整机场到港的检疫安排是否有改动空间,目标是与世界联通、接轨及减少不便。有专家认为,本港绝对有条件实行「0+7」方案,即抵港后七天均进行居家医学监察,代替了在指定检疫酒店强制检疫。至于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指出,特区政府因时因势调整防疫政策无可厚非,毋须过度解读。

李家超昨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见记者时表示,新冠确诊宗数有回落迹象,「政府是以正面态度看待确诊数字回落的趋势」。他说,政府各部门正积极研究于疫情可控下如何调整检疫要求:「我想强调我们的方向,目标是在我们能够管控到疫情走势的情况下,给予最大的空间让香港联通世界,以及减少到港人士因为我们的检疫要求所感到的不便,这个方向是清晰的。第二,我们仍然要确保『一老一幼』所面对的风险,所以接种疫苗是一个大家有充分共识,应该可以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和保护社会所必须要做的,所以我们会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黄柳权:调整防疫政策无可厚非

他强调,政府听到不同意见,例如关于检疫安排、登机前要进行任何检测等,而政府作决定时会积极考虑不同意见。他指出政府会以「一致性、尽最大空间、尽量有序」地对外放开,减少旅客的不便,详细将于新措施推出后再公布。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昨日在中宣部记者会上表示,新一届特区政府多次强调,香港接轨世界与和内地通关并不矛盾,而且特区政府也根据香港疫情和全球疫情变化情况与香港的实际情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调整疫情防控措施,认为特区政府做的调整无可厚非,不需要过度解读。

至于感染及传染病医学会副会长林纬逊昨日在电台节目上表示,相信今波疫情已达到顶峰并过了平台期,预料社区传播在未来一至两个月将陆续减少。他认为,社区已筑起免疫屏障,加上接种率进一步提升,因此疫情已见顶,预料稍后会处于相对缓和的阶段,个案亦不会再攀升,相信公营医疗系统可承受相关压力。他认为,政府有空间放宽多项防疫措施,包括取消食肆的营业限制等。

他又指出,近期的输入个案只至佔整体个案的2%以下,认为本地的感染风险似乎较海外高,建议政府可再放宽入境检疫限制,推行「0+7」甚至更进取的方案,包括减少入境人士的「黄码」限制等。

专家建议推行0+7或更进取方案

此外,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昨日在电台节目上表示,如果本港推行「0+7」入境检疫方案,可吸引更多游客,本港市民亦可外出旅行「放疫监」。他称,若本港实施「0+7」方案,届时每日或有数万人入境本港,为免机场出现排队採样人龙,建议旅客在机场可自行做快速检测代替核酸检测。

何栢良表示,在抵港人士接受医学监察的七日期间,每日做快测已足够。若有大量旅客入境,社区检测中心会出现排队人龙,若旅客亦需排队检测将影响其来港意欲,并指不少海外国家及地区在復常后,已甚少做核酸检测。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