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辣招制裁僅開端 中國企業海外市場勢危
發佈日期 : 2019-05-21


中美貿易戰全面升級,並由政府層面角力擴大戰線至私營企業。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加入的「實體列表」(Entity List),要求所有美國企業對華為輸出產品前必須取得政府許可,此舉變相是禁止美國企業對華為的出口。美國總統特朗普狠招一出,巨企紛紛「歸邊」,傳Google率先終止與華為部分業務來往。一夜之間,華為手機報廢,淪為只具打電話及影相功能。以特朗普的性格,必定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狙擊,辣招制裁僅開端,中國企業海外市場勢岌岌可危。


Google一向有意重返中國市場,而且靠近自由市場,但今次率先出來向特朗普效忠,可見他們深明美政府動真格,若硬要與政府對着幹,必受影響。翻查資料,Google最近公布的本年首季業績盈利約6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4億美元為低,遜於預期,而廣告收益的增長只有15%,比去年同期的年增長24%低,外界相信是受到亞馬遜搜尋產品的傾向所致。Google發展處於逆風,雖然中國的市場吸引,但無必要與華府對着幹,繼續華為合作。


除了Google斷絕軟件合作後,大型晶片製造商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 Inc)、賽靈思(Xilinx)、博通(Broadcom)再打擊華為的硬件供應,停止供貨;至於3D感測供應商Lumentum也加入停止供貨予華為行列。華為是全球最大電訊設備供應商,亦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生產商,但公司其實依賴很多美國科企提供的零件,粗略推算,與華為有商業關係的美國科技企業可能損失逾百億美元生意,甚至全球供應鏈也受影響。


對華為最大打擊是甚至可能無法履行早前已與30個歐洲及中東國家簽訂的商業5G網絡合約,因為美國企業壟斷智能手機軟件及通訊設備,如華為要尋求美國以外的供應商不容易,今次情況顯見華為雖然在5G技術方面領先,但在建設5G網絡仍需要依靠美國零件。現時華為跟25個歐洲及10個中東國家簽訂商業5G網絡合約,如果華為未能使用美國的軟件或晶片,將難以完成訂單,業務受重挫。


特朗普自本月初起對中國政府及企業立場日強硬,更不時在《Twitter》上發表態度強硬的推文。他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更明言絕不容許在其任內,中國會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超級強國。他在訪問內指出,就美國與中國進行貿易戰感到相當高興,並表示美國政府已從中取得數以十億美元計收益,又指出中國的情況可美國強勁。


面對特朗普的來勢洶洶,如果習近平選擇反制,禁止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發展,這招數隨時把自己陷於困局,因美企聘請很多中國工人,一旦逐漸撤出中國市場,必令本身疲弱的中國經濟再受挫。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