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武漢病毒疫情失控自招惡果 中國打壓揭露真相人士
發佈日期 : 2020-01-22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擴散嚴重,中國官場習慣就是「瞞報」,容不下揭露真相人士的胸襟,動輒以造謠把有關人士拘捕囚禁。大家還記得武漢肺炎初起時的情況嗎?早於今年一月初,已經有很多「知情人」在網上提及有肺炎出現,並形容情況非小可,但是中共拘捕了8人,指控他們「散播謠言」,現在卻證明是他們所言屬實,不知這些人的動向,但若當時政府願意正視這些小道消息,或許能早已控制疫情只在武漢某些地點。此時此刻,我們懷念蔣彥永醫生,他在2003年非典(港稱:沙士)期間揭露疫情已爆發,沙士死者人數不止如此。可惜,這位年屆八十多歲的蔣醫生今天仍被中共軟禁,因提及「平反六四」。在中國控疫,官民首要條件是需要拿出勇氣與良知,誠實地匯報,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能包容揭露真相人士,談控疫只是笑話。


中央政法委官方微信公號「長安劍」昨日發文稱,及時準確權威地公布疫情相關的所有訊息,是另一種防止疫情外溢的非物理隔離手段。消弭公眾心理恐慌,訊息公開永遠是最好的試劑。「唯有公開,才能最大程度地減少恐慌。人們絕不是活在真空裏,不會永遠蒙在鼓裏,剝奪了他們獲取真相的權利,只會給謠言以肆虐的空間。」政法委的言辭看似擲地有聲,實質是虛有其表,請先撫心自問如何對待揭露真相的人。


早在元旦日起,已經有很多「知情人」在網上提及有肺炎出現,但中共指是「散播謠言」,拘捕八人,現在證明是真實,必須交代這八人情況。中共習慣性欺上瞞下,如今情況,不禁令人想起當年在非典肆虐期間對外揭露真實疫情、堅持講真話的軍醫蔣彥永醫生。當年正是中國一度隱瞞疫情,為此要全球付出慘痛代價。


2003年4月3日,時任中國衛生部長張文康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中外記者會宣稱:「北京市只有12例非典(SARS),死亡3例,中國的非典已得到有效控制。」張文康還說:「歡迎大家到中國來旅遊,洽談生意,我保證大家的安全,戴不戴口罩都是安全的。」當時,蔣彥永覺得張文康提供的數字和真實情況差太遠,經他了解,光是302醫院已經收了40名病人,死亡2名;309醫院收了60名,死亡7名。4月4日,他服務的301醫院院長在交班會上宣布,301醫院已經有過46例確診和疑似的SARS病人。蔣彥永認為已到了時不我待的關口,因為4月中旬,會有大量中外遊客來北京旅遊,非常有可能染上SARS,並可能傳播到全國及世界各地。


2003年4月4日晚上,蔣彥永將自己知道的情況寫了下來,分別給央視四台和鳳凰衛視發了電子郵件,最後一句話是:「我提供的材料全屬實,我負一切的責任。」可惜,幾天過去,蔣彥永卻沒有等到任何回應。直至美國華爾街日報與時代雜誌獲悉消息,主動找到蔣彥永,讓他透過訪問才將中國境內的真實疫情公諸於世。


蔣彥永曾經說過,作為一個醫生,保護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是第一位的,對危害病人的各種行為都應該加以反對。對醫生來說,實事求是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要「堅持講真話」。他說:「50年來,經過歷次政治運動,我深深體會到,講假話、講空話是最容易的,但我要做到絕不講假話。」


蔣彥永說:「50年來,經過歷次政治運動,我深深體會到,講假話、講空話是最容易的,但我要做到絕不講假話。」蔣彥永曾在1989年搶救天安門事件傷者,因為拒絕贊同鎮壓,被迫在1993年退休,退休時為少將軍銜。蔣彥永曾經致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求將「六四事件」正名為「愛國運動」,其後傳出他「被住院」,還遭受嚴加看管。


今天,請內地醫護拿出勇氣及良知,打好這場防疫仗!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