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造假」成風 抗疫物資不合標準乃常態
發佈日期 : 2020-03-31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大爆發,中國如今聲稱國內疫情受控,更開始把口罩、病毒檢測試劑等抗疫物資,捐助予外國援助。然而,說中國的產品總是存在假冒劣質問題也不為過,看中國人連醬油都到香港購買便一清二楚,結果如今荷蘭要召回60萬個不達標口罩、捷克和西班牙也發現中國製的劣質病毒試劑,難怪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也稱,會確保三萬個中國口罩質量安全。可怕的是,中國還用在抗擊疫情之初,「收到一些其他國家援助物資,當中也有一些不合格的」來試圖開脫,而不是反省為何質量差的抗疫物資能夠出口。

面對中國生產的抗疫物資出現質量問題,大概不是新鮮事,畢竟全世界也知道在較低廉價格的大前提下,總會存在一定問題。不過,抗疫物資是另一回事,口罩、病毒檢測試劑等既是抗疫物資,也是醫療用品,不應該存在質量問題,更何況現在是抗擊武漢肺炎疫情的生死存亡之際。叫世界感到害怕的,不是中國生產的抗疫物資質量有問題,而是中國外交部時至昨日,還是用其他藉口來開脫責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中國剛開始抗擊疫情階段,收到一些其他國家援助物資,當中也有一些不合格的。她說,當時中國的選擇,是相信別國的善意,尊重別國的善意。她還指出,部分國家是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商業採購需求,中方便推介有資質的出口企業與外國採購商溝通協商,而據她了解,外方採購商沒有反映通過上述渠道採購的物資有質量問題,似乎是在暗示其他外國單位是向名單以外的中國企業購買物資。

她舉例,荷蘭衞生部官員之後表示,荷蘭通過荷蘭代理公司自行訂購的部分口罩不適宜重症病房醫護人員使用,荷蘭衞生部正在就是否可以將這批口罩提供給防護要求較低的醫護人員使用,諮詢專業意見。

或許,中間有很多誤會存在,也許是外國訂購了錯誤的口罩而變得不合用;或者是使用了錯誤的方式使用新產品。然而,中國斷不能因此就開脫責任,畢竟賣方也是有售後服務,對方購買時也得說明清楚使用細則等要點。

隨着荷蘭衞生部日前下令收回已發往醫療機構使用,從中國進口的60萬個口罩,因為這批口罩不符合質量標準,並不能抵擋新冠病毒,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亦表示,會確保來自中國的口罩質量安全,強調「我們需要確保醫療裝備能被醫護人員安全地使用」。

簡單一句,中國在行好心捐贈或出售抗疫物資予外國的同時,也得增加一些透明度,畢竟外國對中國生產的物品質量存疑,也是合情合理,不是一句「捐贈來的」就能置質量問題於不顧。究竟獲中方推介有資質的出口企業又是甚麼企業,產品是否真的符合國際標準,也得公開一點才能讓外國安心,否則外國的質疑永遠存在。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