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食肆設執枱專員方向正確 政府給予支援盼全面落實
發佈日期 : 2021-03-02


尖沙咀K11 MUSEA「名潮食館」群組每天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引起社會關注。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到場視察後說,涉事食店釋出鮮風量不足,加上環境擠迫,或令病毒透過短距離空氣傳播,或因食具受污染後導致交叉傳播。政府宣布,要求食肆由本周四開始設「執枱專員」,專責收拾使用後的餐桌,如無法安排則員工執枱後須以酒精搓手液潔手,或更換手套。我們認為,「執枱專員」能避免發生交叉感染,政府要求食肆須設此一位置,政策方向正確,既然如此,不如向有困難食肆給予支援,把政策全面落實更理想。

「名潮食館」群組累計48人染疫,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午到場視察後表示,相信今次的爆發是基於短距離空氣傳播,或因食具受污染後導致交叉傳播。他指出,「名潮食館」輸送空氣管很窄,所釋出的鮮風量只及申請牌照時說明的三分之一,加上環境擠迫,食客容易受感染,形容情況很不理想。食環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表示,昨日與飲食業界商討後,要求餐飲處所安排專職員工收拾餐桌,即「執枱專員」,如果無法安排,員工執枱後須以酒精搓手液潔手,或更換手套;安排會在本月4日開始生效。

同一時間,政府要求餐飲處所加強空氣流通,每小時的換氣率至少達六次,若食肆未能做到,須另行添置空氣淨化設備,政府冀給予時間讓業界準備,爭取在4月底或之前可做到換氣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經濟重創,飲食業是其中一個首當其衝的行業,過去一年收入銳減,我們明白不少食店對於增設「執枱專員」存在一定困難。誠如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所言,業界是否增設「執枱專員」,需要正視經營困難,有關政策實在沒有資金或誘因去完成,而一般小店人手也只得三、四人,重新調配人手存在困難。

然而,我們認為,食肆設立「執枱專員」,能夠區分上菜及執拾碗碟員工,避免上一輪帶有新冠病毒的顧客,經員工雙手傳播給下一輪客人造成交叉感染,對於抗擊疫情存在一定正面作用。如果本港大部分食店均因種種原因未能設立「執枱專員」,改以上述的折衷方式滿足政府要求,似乎有失這正確政策的本意。因此,我們建議政府如發現「執枱專員」在本周四之後尚未成為風氣,應當拋磚引玉,向飲食業界提供誘因,增設「執枱專員」一職,好讓政策全面落實更理想。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