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禽流感疑美洲肆虐 傳染病警覺須維持
發佈日期 : 2023-03-13


全球多地近期持續出現H5N1禽流感個案,美國除了數以千萬計病雞被撲殺外,狐貍、浣熊等哺乳類動物亦受感染,有傳政府正考慮為所有家禽接種相關疫苗,阻止禽流感演變成為人類大流行傳染病。與此同時,秘魯有數千頭海獅因感染禽流感病毒死亡,儘管世界衞生組織曾經指出,目前而言,人類面臨禽流感的風險仍然很低,但香港自1997年爆發首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經歷仍然歷歷在目,始終小心至上為妙。

美國傳媒引述白宮官員報道,農業部已經開始測試疫苗,並就接種計劃與業界展開初步商討,另研究鼓勵養殖場透過生物安全措施遏制禽流病毒傳播,包括加強工人的消毒程序。不過,業界對為家禽接種疫苗有保留,指家禽打針後,將難以證明未曾感染病毒,可能導致無法出口,造成數以10億美元計的損失。

至於在秘魯,已經有數千隻海獅因為該病毒而死亡。H5N1高傳染力禽流感侵襲世界各大洲並在多個物種中傳播,秘魯於2022年11月下旬首次出現有關禽流感的報告,秘魯國家保護區(SERNANP)表示,迄今至少有6.3萬隻鳥類死於禽流感,而其他物種的死亡數也在上升。

SERNANP表示,已有至少3,487隻海獅死於禽流感,佔秘魯海獅總數的3%以上,此外還記錄五宗與禽流感有關的海豹死亡事件。秘魯當局針對此情況敦促民眾避免與野生動物接觸。自2022年底以來,科學家已在美國鴨子、海鷗、鵝、鷹和貓頭鷹等100多種野生鳥類身上檢測到禽流感,另外包括熊、狐狸、山貓、浣熊和海豚身上也被發現感染此病毒。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目前而言,人類面臨禽流感的風險仍然很低。不過,自從1997年本港爆發首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香港市民已深深體會到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可怕後果。當年,出現了18宗確診個案,其中六人死亡,最終要銷毀全港上百萬雞隻,疫情才得以受控。時至今日,禽流感依然是公共健康的一大威脅。我們認為,本港爆發H5N1禽流感個案的經歷仍然歷歷在目,加上作為國際大都會,人員交流密切,小心駛得萬年船,才是上策。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