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運輸署車牌查冊指引不清不楚 新聞界冀相關條文寫得更清晰
發佈日期 : 2023-06-06


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時任編導蔡玉玲,在2020年以車牌查冊製作《721元朗黑夜》,事後被指查冊時涉及虛假陳述,被裁定兩項為取得道路交通條件下的證明書明知而作出虛假陳述罪成,罰款6,000元。蔡玉玲不服定罪,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至昨日獲裁定上訴得直,蔡玉玲勝訴,獲撤銷定罪。判詞明確指出,查冊申請表格上的「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的事宜」一詞,既不清晰也不明確,我們期望有關當局能就相關查冊的條文,以至是其他的查證方式,定出更清晰的指引。

判詞確立申請人需要就查冊申請陳述其用途,這個是屬於要項陳述,不過查冊申請表格上,訂明廣泛整體申請用途,即「與交通及運輸事宜有關事務」,所以蔡玉玲申報的細分類「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事宜」,必須被理解為涵蓋任何其他跟交通及運輸事宜有關的事務。判詞稱,言論及新聞自由受憲法保護,沒有理由將真誠的新聞調查排除在「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的事宜」外,而「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的事宜」一詞既不清晰也不明確。

在考慮到媒體和新聞機構申請及獲發證明書的數量,作為記者很可能誠實地錯誤相信新聞工作用途包含在「有關交通及運輸的事宜」內。終院最終裁定下級法院推斷蔡玉玲明知作出虛假的陳述,對她造成實質及嚴重不公,撤銷所有定罪。

蔡玉玲昨日在庭外不諱言,由2020年11月被捕至今,已是歷時30個月,對業界或很多新聞工作者已帶來了限制。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表示,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特區政府非常尊重法治,而且一定會依法辦事,相關部門亦會因應這個判決的內容檢視相關程序。

事實上,新聞工作者對涉及公眾利益的社會事件進行偵查報詭道,是職責所在,本港的言論、出版及新聞自由,受《基本法》保障。我們認為,判詞明確指出,查冊申請表格上的「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的事宜」一詞,既不清晰也不明確。我們期望,有關當局能就相關查冊的條文,以至是其他的查證方式,定出更清晰的指引,好讓發生爭拗的機會減至最低。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