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發佈日期 : 2024-03-21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2022年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隨即成事,並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主持。引進辦昨日舉行簽字儀式,是半年內的第二次,迄今合計有大約50間重點企業選擇落戶香港,建立或擴展業務。這些重點企業分別來自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慧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以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產業,而創造的工業機會,大部分為科研和管理職位。我們認為,引進的重點企業,部分行業屬於在香港較罕見的,這有利於香港的未來發展,為本港經濟注入嶄新的動力。

李家超昨日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見證合共25間重點企業參與簽約,這些企業將會成為特區政府的重點企業夥伴,在投資香港的同時,積極帶動上、中、下游的企業落戶香港,共同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生態圈的更蓬勃發展。

25間重點企業之中,有19間第二批引進的重點企業,以及六間因日程原因未能出席去年10月重點企業夥伴啟動禮的第一批企業。它們分別來自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以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產業。其中,六間企業來自美國,其餘來自內地。未來數年,它們連同較早前引進的第一批重點企業,即合共大約50間重點企業,將會在香港合共投資超過400億元,創造超過1.3萬個就業機會,當中大部分為科研和管理職位。

這些重點企業,分別來自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慧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以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產業。以美國的物流支付平台公司PayCargo為例,選擇香港作為拓展亞洲市場的首站,是因為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空運貨物樞紐,擁有完善的物流基建。至於內地機器人製造商優必選科技,公司計劃在香港設立研發中心,發展智慧康養和樂齡科技,未來三至五年會招聘約200人,包括研發、銷售、運營等。該公司同時希望充分藉助香港的國際化交流優勢,發展面向東南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市場等智慧康養項目。

至於生物醫藥公司優銳醫藥,未來計劃投資一億港元,並招聘20到30名高端藥物研發人才,又稱香港特區政府給予生物醫藥研發的支持,對藥企非常重要,該公司目前已經在香港進行第一階段臨床試驗,希望未來擴展到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

我們認為,引進的重點企業,部分行業屬於在香港較罕見的,這有利於香港的未來發展,為本港經濟注入嶄新的動力。重點企業落戶香港,正好反映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是全球唯一同時擁有中國優勢和全球優勢的城市,在金融、知識產權保護和連繫網絡等擁有長期優勢,可通過促進技術轉移、吸引外來投資、創建跨境合作,推動創新和科技發展。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