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殺人犯 戀童男齊落網 破案不分大小 優先重點保安全
發佈日期 : 2018-12-08


破大案,拉重犯,相信是不少刑偵人員(CID)夢寐以求的目標。警隊的前線刑偵人員在過去兩三天應該忙過不停,先後拘捕一名懷疑弒父的兇手,再埋伏拘捕一名懷疑對8歲女童圖謀不軌的戀童男。警方拘捕殺人犯固然值得點讚,但我們更欣賞拘捕一名潛藏在社區可能危害小童安全的可疑男子,因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蚊型案」,如刑偵人員稍為掉以輕心,就會錯過破案關鍵,後患無窮,或會有更多人受害。


香港的整體罪案數字屢創新低,但兇殺案則有明顯上升趨勢,今年首半年數字已錄得17宗,已較去年同期升近55%(去年首半年共11宗,而全年則有24宗),創下過去5年來同期宗數的新高;若撇除南丫島海難造成的高死亡人數,更加是創近8年來的同期新高。


踏入下半年,更發生多宗命案,最新數字尚待警方年結統計。下半年較為轟動的命案包括:8月28日,港大校委會成員張祺忠涉嫌在大學宿舍內殺害妻子,再將屍體運送到他於黃克競樓辦公室收藏,案件排期候審。9月26日,任職保安員的68歲丈夫疑與64歲前妻因感情問題,在上環辦公地點涉嫌先用刀刺斃對方後,才跳樓輕生。11月28日在硤尾,57歲姓羅男子疑與40歲姓黃妻子發生感情糾紛,涉用生果刀刺斃對方,事後被捕,排期候審。12月5日在香港仔華富邨華生樓9樓一單位,64歲丈夫涉嫌以鐵筆擊斃63歲妻子後再自縊身亡,以及昨日偵破的26歲子疑因向老父借錢不遂的弒父棄屍大海案。


前天(6日)清晨7時,有晨運客行經香港仔華貴邨對開海岸邊,發現海面上有一個紅白藍尼龍袋載浮載沉,趨前細看,赫見袋內有一名男子的頭部從袋口露出來,慌忙報警。當時發現屍體時,只知年約50至70歲,身高約1.52米、中等身材、赤裸上身及穿有長褲長襪等,身份不明。其後,警方查出身份,前天(6日)下午致電聯絡死者的26歲兒子時,得悉他身在台灣,並在接受查問時語焉而不詳,似有隱瞞,經再三查問,有人透露於本周二(4日)上午因65歲父親拒借錢給自己還債,雙方發生爭執,遂掏刀弒父,然後於前日(6日)清晨棄屍大海,並買機票避走赴台。其後,疑犯於警方致電的同日(6月)晚上由台返港,在機場被捕,昨天被押返棄屍及案發現場調查。


為何一度潛逃台灣的疑犯會自願返港,而非潛逃他方呢?警方暫時披露的資訊不多,但我們估計探員透過電話向疑犯調查期間,透過高超的盤問技巧而識破破綻,再勸說自首。


然而,這不是代表本港治安情況轉差,因為大部分案件均涉及親屬之間糾紛和男女感情問題,而且全部案件都已經被偵破。每宗案件的事發原因各有不同,難以一概而論是否出現殺妻現象或出現悲劇的原因,但我們認深信已反映了本港的家庭倫理出現問題,這些不是執法的警察可以處理,透過法律制裁只是治標不治本,無助解決這些人倫困局。我們建議社會學及犯罪學專家可研究這個課題,向政府出謀獻策。


警方拘捕殺人犯固然值得點讚,但我們更欣賞拘捕一名懷疑尾隨8歲女童返家疑圖謀不軌的男子。事發於本周三(5日),一名8歲在香港潮商學校就讀二年級女生下午放學,返回西區德輔道西均益大廈第一期住所,當時一名頭戴紅色、黑色及白色帽的男子,尾隨女童,初時女童沒大注意,更與他同乘一部電梯,當電梯抵達女童居所樓層後,她離開步行回家。放下書包,不消數分鐘,她又離開家門,擬外出買東西,在走廊再遇乘同一電梯男子,對方向女童說,「畀200蚊(元)你,跟我返屋企玩」,女童驚慌下,立即奔回家,轉告家人,家人報警。


雖然只有女童寥寥數語,但接手調查的探員非常認真,翻查大量閉路電視後,鎖定疑犯特徵,而最驚人發現是女童返回家中期間,該名涉案男子依然站在走廊位置自瀆,其後再向重出家門的女童利誘回家。我們可以預見若果女童不醒目,跟隨涉案男子回家,有機會發生不幸事件。除了探員值得讚許外,該名女童亦要感謝自己,防罪意識強。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