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泰國創意吹入政壇 公主閃現奇峰突出
發佈日期 : 2019-02-10


泰國離得我們不遠,是香港人的旅遊熱門地點,近年也有一些影視作品,包括劇集與旅遊節目,在香港的電視台放映,此外,在網上也常見有人分享泰國製作的廣告,情節奇峰突出,故事又特別令人感動,展現出令人佩服的創意。


泰國的政局也是波譎雲詭,除了常有意想不到的政權更替模式外,近日更出現震撼的消息,那就是原來是公主的烏汶叻獲得「泰護國黨」(Thai Raksa Chart)提名為候選人,代表該黨角逐總理,「泰護國黨」源出「為泰黨」(Puea Thai Party),當年的領導人便是兩位遭到軍方政變罷黜的前總理他信與英祿兩兄妹。


泰國自1932年成為君主立憲國之後,軍事政變高達19次之多,而且有12次都成功,政變幾乎成為「傳統」,憲法更接近每四年便修改一次。每一次政變後,軍隊都會塑造出國王支持的形象,藉由國王所受的國民擁戴以鞏固政權。現任總理巴育是原來的陸軍總司令,2014年發動軍事政變後上台,其中經歷了前泰王蒲眉蓬駕崩,一再拖延之下,始終要還政於「民」,在2017年再一次修憲之後,確定一切在可控範圍內後,也便可以搭上巨輪「軍轉民」了,定於今年3月24日舉行的民主選舉,將會選出總理及500名新任眾議員,巴育近幾個月便以視察為名,頻頻走訪全國各地,大有造勢意味。


然而在大局底定的情勢下,卻冷不防鬧出了「公主來挑戰」的插曲,在社會引起了一場躁動,雖然在泰王哇集拉隆功發出王室聲明之後,烏汶叻公主及「泰護國黨」都有回手的表示,但也已為這一場本來波平如鏡的選舉,觸動了民意暗湧。這一位素來叛逆的公主究竟會不會在政壇上以另一種方法發揮影響力,實在是令對手忌憚的,此所以有親軍方的人民改革黨提出要取締「泰護國黨」。


事實上,王室不干政在泰國只是一種表象,多次的軍事政變便是以維護王權作出師之名,而新泰王在即位後亦着意建立形象,推動了名為「志願精神」的義工計劃,目的是成立一個由王室統領的民間平台,吸納擁戴王室之人民,讓他們宣誓效忠及為王室效勞。


烏汶叻公主與他信集團暗通款曲,自不在哇集拉隆功計劃之內,但現時喜歡在鏡頭中成為閃耀焦點的烏汶叻公主,在享受了民眾的擁戴支持後,是否已經心滿意足,抑或仍然不死心的要從中分一杯羹,難保在創意十足的泰國續見奇峰突出,然而縱是有選舉,政局近在眼前,卻又遠在天邊,一般人始終難以插手求變,而難得的是,泰國民眾還是那麼笑嘻嘻的過日子,笑嘻嘻的向王室奉上天真的敬意。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