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台灣只有「一國」不會有「兩制」 中聯辦王志民說出事實
發佈日期 : 2019-04-16


台灣2020總統大選備受注目,除了盛傳或已表態參選人數眾多外,中共影子亦滲雜其中。繼高雄市長韓國瑜拜會香港中聯辦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步其後塵,營造「親大陸‧拓商機‧發大財」氛圍。現靠攏大陸就得接受「一國兩制」。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倡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否可恪守這原則呢?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天已清晰地公開否定了,他說:「在維護國家安全一事上,特區沒有特殊,只有一國之責, 沒有兩制之分。」雖然王是指港澳情況,但「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若台灣接受了「一國兩制」,在「國家安全」下,即只有「中共政權安全」,任何在台灣出現可動搖中共政權的活動均是顛覆及分裂行為,台灣所謂享有的「兩制」慢慢會名存實亡。


目前已有10人表態或暗示有意參選總統,其中競逐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的是現任總統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國民黨目前有王金平等6人角逐出線,另外還有兩名無黨籍人士表示競選,但親民黨至今仍未有人明確表態參選,但宋楚瑜的名字再次傳出。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台灣政壇曾顯赫一時,但他今次率團訪問香港中聯辦,震撼度遠不及韓,因他既無官職,又已垂垂老矣,政治能量逐步減退。雖然盛傳宋楚瑜有意角逐總統寶座,但不被看好,因假如明年參選,他已年屆78歲高齡,未必有能力領導台灣改革及走向國際。


此外,宋楚瑜已先後參與四次總統選舉,他自2000年首次參選總統失利後,於2004年成為連戰搭檔的副總統候選人但未選上,2012年及2016年參選總統也以敗選收場,創下同一人參選總統最多次紀錄,若明年真的再次投入總統大選,屆時便是第5次參選正副總統,惹來當地民眾不少冷嘲熱諷,有網友就說「每60秒,就有1分鐘過去;每隔4年,就會看到宋楚瑜一次」。


因此,宋楚瑜昨天到訪香港中聯辦,並跟主任王志民合照,公眾不會視為是「中共祝福」,只視為他借靠攏大陸,充當「特使」的角色,「刷存在感」而已,這對他拿總統選舉的選票不大具效力。根據中聯辦新聞稿,王志民會見宋楚瑜時表示說,讚賞宋楚瑜主席和親民黨在推動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期盼引領更多島內有識之士,共擔民族大義,共謀同胞福祉,為推動新時代兩岸關係新發展做出更大貢獻。由此可見,中共的意圖就是廣納「(台灣)島內朋友」,凝聚親共勢力,在台灣抗衡本土及獨立力量。


宋楚瑜今次訪問大陸,出現一個有趣話題,就是他曾任臺灣省唯一的民選省長,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下,難道他意圖「復位」呢?據親民黨稱,ㄧ貫基本立場是「希望以溝通來化解彼此之間的誤解,更重要的是,用誠意來推動兩岸的和平發展。在台灣生存,我們有我們的價值,堅持自由民主的制度不能放棄。」對於台灣的年輕人而言,親民黨的政治主張已經不合時宜;對於熟悉中共手段的政治老手而言,親民黨的主張不符現實,中共素來「一言堂」,「溝通」即是「指令」,「彼此之間的誤解」就只有「外界誤解中共」。


習近平主張「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但王志民在會見宋楚瑜的同一天,在公開場合說明了在「國家安全」下是沒有「兩制」,他發言時表示,香港的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部分,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憲制使命,在維護國家安全一事上,特區沒有特殊,只有一國之責, 沒有兩制之分。由此可見,中共眼中的「一國兩制」台灣版,就是台灣人要麼只能接受「一個中國」,不要談「兩制」;要麼就全面否定「一國兩制」,維持現狀。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