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财爷以民为本是废话 官僚缺同理心 应速增场所供长者重新申领消费券
发佈日期 : 2021-09-03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主导的「5,000元电子消费券」计划,可以把原应令人欢天喜地的「派钱」措施,变成天怒人怨,实为史上创举。大批市民,特别是年长人士或不习惯使用资讯科技的人士,因填错或填漏资料,甚至原已递交的申请不翼而飞,在「派钱日」才惊觉登记已被政府DQ(撒销资格),见财化水,连日涌至消费券计划秘书处理论与追数。我们认为,今次正是印证政府「以民为本」仅属空谈的口号,推出该措施纯粹为了扩大电子消费市场及一剎那谷大零售数字而做,却不是真正的「惠民」措施,结果执行细节漏洞多多,对社会各方早已表明不便长者的善意提醒视若无睹,结果弄成如此局面。财爷办官员昨天还辩称此新猷是「学习过程」,我们认为,这说话真是难听过粗口,为何政府施政失误,却要「惩罚」长者失去5000元呢?政府应要尽速增加场所接纳长者重新申领消费券,并派员在场协助。


「5,000元电子消费券」计划先有市民不满商店抬高物价、无良商人花招尽出骗消费,再有长者批评申领手续繁复,却未有支援等,结果在前天(9月1日)起向书面登记市民派发首期2,000元之际,大批市民连日大排长龙补交资料「追数」。政府与去年直接派现金不同,政府今次派发电子消费券,目标是确保所有资金用于推动消费,发挥推动疫后经济的效果,但观乎近日情况,陈茂波今回在政策推行真是思虑不周。


同一场景,也是针对长者,但一个政府推动政策,却有南辕北切的效果。公务员事务局聂德权推动的疫苗接种外展队,近日走入商场,昨天在乐富广场设临时接种疫苗柜位,为商场租户和市民即场接种,又特别安排义务医生在场为长者提供健康谘询,现场反应热烈,预计为超过450人接种,其中约380人即场接种,另有近100名市民由穿梭巴士送往界限街体育馆接种疫苗。这是与领展合作的成果。


今时今日,政府要催谷长者接种疫苗,就扭尽六壬。既然政府可以「追住长者打疫苖」,为何不可以「追住长者派钱」呢?而要老人家山长水远跑到旺角始创中心办手续呢?


聂德权的推动打针,与陈茂波的消费券,面向长者的一群,聂是认清长者的顾虑,再思考怎样去释出他们的疑团,以增加接种率,这才是从市民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可是,陈的做法是「官有官做」,懒理老人家是否接受与适应,总之就是「说了当做了」,不问结果,这正是典型官僚思维。聂是「走入群众」做实事;陈是「开门等上门」当办事。


民建联作为立法会第一大党,前天火速约见财爷办公室要求善后,这个办事速度值得赞赏,比起其他建制政党已快人一步,可是「争取」有限,只能做到少修少补,未能有效彻底解决问题。然而,张国钧在会后已马上为官员脸上贴金,「称赞」财爷办决定延长的做法。我们不能认同张国钧的说法,仅能视作「政策漏洞」的「补镬」之举,而非「体恤民情」。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