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童乐居院长等辞职 不能了事 政府应彻查香港保护儿童会的管治
发佈日期 : 2022-01-27


香港保护儿童会「童乐居」被揭有工作员涉嫌虐儿,至今共有20名职员被拘捕(年龄23至63岁),35名儿童(年龄15至44个月大)受虐267次。由营运机构委託成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提交的调查报告,揭示院内职员惯常以10招虐儿,包括脚踢幼童、提起儿童的衣领扔在垫子上等。我们对于这些粗暴手段感到气愤,更吃惊的,是院舍管理层早已察觉却未有干预。报告指事件牵涉人手比例和工作量等多项问题,这完全是歪理,难道公立医院医护工作量多就可以打病人吗?院长崔惠英及总幹事蔡苏淑贤本应在事件揭发后「停职候查」,如今却拖至「主动请辞」,主动权不在营运方,显见未能果断管治,这是保护儿童会陷入严重的机构管治问题。政府有责任全面彻查该会旗下院舍有否相类情况,再考虑是否应终止营办权。

独立检讨委员会昨天发表中期报告,直指「童乐居」存三大问题,前线有粗暴管理文化,管理层监管不力,以及高流失率致工作沉重。检讨委员会主席黄嘉纯表示,虽然粗鲁对待与虐待仅一线之差,但闭路电视片段经常见到涉嫌虐儿行为,然而没有一名会见人士指见过虐儿,以往投诉个案亦无法追查,最遗憾是同事之间没有互相提点,变成粗暴文化。管理层理应知悉却没加以制止,酿成今次不幸事件。

我们认为,这份中期报告尚算公允,揭示了问题,但只属冰山一角,例如所指的「管理层」知情,究竟范围有多大、职级有多高、时间有多长等。若果在长时间均是普遍的管理层都不作声,显见已是「机构文化」,问责的不应只局限于院长崔惠英及总幹事蔡苏淑贤。

此外,委员会认为,童乐居幼儿工作员工作量相当沉重,是令人难以承受,幼儿工作员要处理文书及管理幼童,又要监督前线,令督导出现问题;加上高流失率,难以招聘,超过七成工作不足三年,令照顾质素愈来愈差。这同样是属于保护儿童会的责任。

我们认为,「童乐居」事件曝露了保护儿童会在机构管治出现严重问题,已是「烂苹果」,政府必须介入全面彻查。社会福利署负责监督和拨款,因此本身其实亦得负上监督不善的责任。其中最明显的问题就是人手编制,检讨委员会发现相关员工工作量沉重,导致人手经常流失,七成幼儿工作员任职不足三年,为何社署没察觉这些问题呢?署方本应该主动介入和了解背后因素,却在事后在介入,已是后知后觉。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