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疟疾突增 警号迟响 卫生署须早公告早预防
发佈日期 : 2022-08-05


衞生防护中心昨天(4日)表示,过去一个月共录得30宗外地传入的新增疟疾确诊个案,涉及30名男病人,年龄介乎25至57岁,全部于7月1日至8月1日期间抵港,其中一名52岁病人于检疫期间在酒店内死亡,验尸报告显示他带有疟原虫。其余29人送往公立医院治理,10人经治理后已出院,另外四人及15人分别情况严重和稳定,当中4人正于深切治疗部留医。通关在望,人流增加,香港卫生署除了必须密切留意各口岸的疫情变化之外,更要对任何传染病提高警觉,及时作出公布,以免加剧港医疗体系应对其他传染病的资源与人手。目前在海外肆虐的有猴痘,还有已经袭港的疟疾。

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指出,近日的输入性疟疾个案有上升趋势,全部涉及由非洲抵港人士,过去一个月录得30宗外地传入的新增确诊个案,涉及30名男病人,年龄介乎25至57岁,当中21人由非洲几内亚抵港。所有病人抵港后均因应相关入境要求于指定检疫酒店进行检疫,其中一名52岁病人于检疫期间死亡,验尸报告显示他带有疟原虫。

其余29人送往公立医院治理,10人经治理后已出院,另外4人及15人分别情况严重和稳定,当中4人正于深切治疗部留医。衞生防护中心表示,会继续流行病学调查并正跟进该些个案的同行人士,对他们进行医学监察,有病徵的人士会被送往医院,而没有出现病徵的人士将获提供血液测试,如发现阳性个案会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据了解,患者全部是中国籍,原在当地同一公司工作,因公司结业而离开,遂取道香港完成检疫后回国。

疟疾是一种可致命的严重疾病。患者通常有发烧、发冷、头痛、肌肉疼痛和无力、咳嗽、呕吐、腹泻及肚痛等症状。重症疟疾的病情比较严重,如没有适当治疗,可导致死亡。如市民到疟疾流行地区,外游期间及返港后14日内,都应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



根据食物环境衞生署的疟疾病媒监察资料,本港市区近年未有发现该两种可致病的「按蚊」,除于2021年在大榄涌水塘附近发现有杰普尔按蚊的滋生外,在过去10年均没有在其他地点发现微小按蚊或杰普尔按蚊的滋生。有见及此,衞生署认为疟疾出现本地传播的风险属非常低。由于在检疫酒店发现输入性疟疾个案,当局会跟进相关地点的蚊患情况,并按需要加强灭蚊工作。

虽然疟疾在香港传播风险不高,但因应近期输入疟疾个案大增,医管局中央传染病及紧急应变委员会(HA CCIDER)今日傍晚向公立医院医生发信,提醒要注意疟疾求诊个案,信中提及截至今日中午,仍有17名疟疾病人在公院留医,严重个案比例高亦令人关注,特别提到在深切治疗病人中,包括一宗脑性疟疾(俗称疟疾上脑),以及一宗导致急性肾衰竭病例。

由于内地封关,令大批由非洲返内地旅客会经香港检疫,当局估计单是8月会有超过200人由非洲抵港检疫,相信疟疾个案仍会增加,提醒前线医生要注意病人几项特点,包括发烧、旅游史、职业、接触史等,尤其曾到疟疾流行地区人士,需尽快为有怀疑病人提供检测,并提醒医院及诊所要清理积水,避免蚊子滋生。我们期望政府做好把关工作。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