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表达意见何须隐藏身份 倡撤禁蒙面法动机不良
发佈日期 : 2023-03-21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缓和,政府于2月底撤销「口罩令」,这本来只是关乎公众衞生的决定,却掀起应否同时取消俗称《禁蒙面法》的《禁止蒙面规例》。纵使行政长官李家超已火速断言是两码子的事,但有议员仍纠缠于此,并在明天举行的立法会大会提问。我们认为,若非风化案等受害人,公众如有意见理性表达,何需要蒙面呢?经歷过去激烈示威的惨痛教训,蒙面隐藏身份是为了肆无忌惮地幹出激烈的行为。翻查过去资料,警方持续揭发涉及本土激进主义案件,显见国安隐患仍然存在,故此,香港要居安思危,勿轻言废法。


根据立法会网站,议员狄志远在口头质询指有意见指出,现时社会已回復平静,政府应考虑放宽禁止蒙面的限制。问及会否在《规例》下增加免责辩护条款,准许市民在以和平方式表达意见的前提下,在参与公众集会或公众游行期间蒙面,并就有关建议进行公众谘询。


我们不同意狄所言,因「何谓以和平方式表达意见」,回想2019年,很多场的示威也是这样说,结果瞬间的「和平游行」变成「火海处处」,汽油弹满天飞。任何和平的集会都有可能在瞬间恶化,暴力行径处处,置社会于危险境地。如果不防患于未然,受害的是无辜市民。


狄志远又指出「另有多区居民希望在参与区内事务的讨论会时佩戴口罩以保护私隐」。我们认为,若非风化案等受害人,如果是理性表达意见,而且是有道理的,何需要蒙面呢?为何不理直气壮地表态呢?蒙面不知身份的发言,公信力何在呢?过去事件显示,蒙面隐藏身份是为了肆无忌惮地幹出激烈的行为。


香港局势表面看似平静,实际上仍有暗涌。今年3月,警方原批准一个妇女团体于3月5日搞游行,但消息公佈后,网上「屠龙小队」即时翻生,用各种方式暗示激进支持者参加游行,最后主办团体担忧情况失控,与警方磋商后决定取消游行。


「口罩令」和《禁止蒙面规例》完全是两码子的事。取消「口罩令」是政府因应疫情发展所作的公共衞生决定,而《禁止蒙面规例》处理危害公共安全的情况。《禁止蒙面规例》规管「公众集会」、「公众游行」、非法或未经批准集结,不影响市民日常生活继续戴口罩。《禁止蒙面规例》已经有「合法权限」或「合理辩解」作为免责辩护。很多现行法例都有以「合理辩解」作免责辩护。法例不可能将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列举。因此,一般市民戴口罩外出会违反禁蒙面法吗?当然不会,所以狄议员所指的「误堕法网」实危言耸听,是无风起浪的政治动作!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