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朝鲜半岛局势须以沟通代替对峙 按双轨并进思路重启有意义对话
发佈日期 : 2023-06-05


朝鲜日前公布发射军事侦察卫星,同时因火箭的二级发动机未能正常点火而坠落于朝鲜半岛西部海域。韩国、日本大为紧张,一度向沖绳县、白翎岛、大青岛发出警报,美国、日本、韩国事后更举行三方电话会议,一同谴责朝鲜的做法,并继续保持高度戒备。我们认为,对峙只会造成恶性循环,让紧张局势得不到任何缓和契机,各方应当按照由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进」思路,来重启有意义的对话,才是合适的做法。

朝鲜日前利用新型运载火箭「千里马1号」运送军事侦察卫星「万里镜1号」升空,但承认「千里马1号」在正常飞行过程中完成了第一阶段分离,但二级发动机未能正常点火,导致火箭失去动力,坠入朝鲜半岛西部海域。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强调,会在具体查明严重缺陷之后,寻求修復方法,并将在经过分项试验后,尽早进行第二次发射。

韩国、日本大为紧张,当中日本一度向沖绳县居民发出紧急警报,称朝鲜发射怀疑导弹,唿吁民众准备疏散。韩国行政安全部就曾向靠近朝鲜的白翎岛、大青岛发布防空预警,但同时承认首尔市政府发布的危急灾害通知短信属误报。美国、日本、韩国更举行三方电话会议,一同谴责朝鲜的做法,并将保持高度戒备。

至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半岛形势出现当前的局面,脉络是清楚的,也是中方不愿看到的。防止形势继续下滑的唯一出路是,各方正视半岛和平机制缺失的癥结,按照「双轨并进」思路重启有意义的对话,均衡解决各自合理关切。

我们认为,对峙只会造成恶性循环,让紧张局势得不到任何缓和契机,各方应当按照由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进」思路,来重启有意义的对话,才是合适的做法。说到这裏,必须先谈谈何谓「双轨并进」。「双轨并进」由中方提出,即是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两条轨道同时并进,按照同步对等的原则,最终一揽子解决,这样来实现半岛的长治久安。实现半岛无核化,就是要捍卫国际不扩散体系;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就是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因此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半岛核问题是唯一现实可行的正确选择。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