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作品融入禪意——郭洪球
發佈日期 : 2023-03-22



/ 馮芷瑩


/ chanwaihung@madlight


 


都市人日常繁忙,充滿各種不同的困擾令自己煩惱,但郭洪球的畫卻散發著一種隨心安逸的寧靜,在繁囂的俗世中與別不同。


文化藝術,本身就是修心養性的文化活動,說的就是直入本性,將自己的第一個思維表達出來,每個人有不同的表達方法,那就是他們自己的本性。


 


尤愛佛學思想 作品展現自己


郭洪球自認自己的畫十分顯現到他隨心隨意的性格,他曾經歷過過文革貧苦,在70年代來到香港,努力為口奔馳感到生活不愉快,在書法藝術知識後令自己對事物看法不一樣便得以舒發。後來他通過佛學朋友理解學習到禪修,明白到生有限期,空是絕對,喜與樂只是一個過程,根本不存在,只是因為人有感悟才感受到,因此對生活更有隨意性。郭洪球指自己的隨意不是得過且過,而是不執着,明白所有東西只是一個歷程。


 


對郭洪球來說,金剛經與道德經是他人生中重要的書卷。雖然金剛經隸屬佛學,而道德經是道家思想,但他並不認為兩者有矛盾。在他看來,佛學本身是文化哲學,是人的思想看法,並不是與神仙有關。金剛經與道德經都說出了緣份的根本,虛空與無為有千絲萬縷的關系,空就是絕對的永恆。


 


而他對人生的思想也融入了他的作品,萬物相剋而相生,黑白能夠生出無限韻味,因此他特別喜愛以水墨作畫。郭洪球愛寫草書,也愛畫大寫意畫,他指出草書更容易表達個人情緒與情感,而大寫意畫則是從心而發,腦中有多少,畫紙上就顯示多少。雖然兩者看起來都不羈放縱,但郭洪球認為全都言之有墨,不是亂來的而是一個哲學思想的表達。


 


中國藝術獨特 盼傳承保留


郭洪球提到,中國書法是獨有的,惟有中國象形文字保存到今日,與其他拉丁語系文字不同。中國文化是一種藝術,它的工具紙筆墨蜆都是來自植物、動物或石頭。「來自自然,敬天敬地。」古代因為傳遞訊息的需要形成文字,透露了社會的演變,是一種文化藝術,與社會有直接關系。


郭洪球表示,現代人對書法有謬誤,不是隨便用毛筆寫便能稱得上是書法,它是一種文化藝術。他希望能夠以活動傳承,但現時年輕人對書法認知不深,甚至師資也不夠專業,令他感到困難。郭洪球借屯門文藝協進會的職務之便,舉行書畫會,希望藉此提高大眾對書法的興趣。


 


其實寫書法不止對心理健康和個人思維有幫助,有科學報告更證明,書法的筆法和文字結構能夠讓手腦協調,幫助有認知障礙的人訓練腦袋。


 

您可能有興趣:

1
親攜《贖夢》衝出香港 張家輝:擔任導演壓力大 開心新作未上映已獲認可

2
陳法拉產後首現身明艷照人 首映禮後 急回紐約照顧BB

3
67歲張國強體力皮膚弗到漏油 公開四大逆齡秘訣

4
環球唱片大裁員 宣傳部全部即時離職

5
CHILL CLUB年度推介23/24 Gin Lee泳兒恨攞獎 盧瀚霆無信心「冧莊」

6
拍攝《警聲百二秒II》 張穎康遭真飛虎隊員制服

7
張敬軒飲醉怕出醜 指醉酒後會多嘢講

8
《中年好聲音2登峯之戰》 收視最高26.6點 吸173萬觀眾

9
忠實hellosss 羅淑佩親揭鍾情陳卓賢之謎 推介《地球上的最後一朵花》

10
泳兒街頭派利市宣傳新歌 笑網民現實全都是貪錢鬼

11
林秀怡演單親媽 演技大躍進 拍攝時停機仍喊 變生人勿近

12
秦煌稱不夠血 致腳無力跌倒 稱仔女有聯絡 未答有否探望

13
首爆賭王遺產分配 何超儀較:我會少一點

14
76歲秦煌跌倒送院 林偉呼籲其子女探望

15
唐詩詠首拍旅遊節目 發掘英國真實的一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