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評酒之趣]淺嘗西班牙美酒
發佈日期 : 2018-09-13

本欄作者Leo Yau
ILIXII 2014,以Tempranillo
來自Rias Baixas 的Albarino
來自斗羅河谷的 Vizar Prestigio
6款西班牙佳釀各有特色
本欄作者Leo Yau
ILIXII 2014,以Tempranillo

朋友邀請我品嘗在香港不算普及的西班牙酒,但地點是位於荃灣的工廠區。盛情難卻,最後也有應約出席。西班牙是繼法國和意大利外另一產酒大國。它的葡萄酒出口歷史可追溯至13世紀。五百年前西班牙曾經是歐洲航海霸主,由於貿易和政治因由跟英國交惡甚深,直至1588年西班牙企圖攻打英國失敗才結束霸主地位。


當日品嘗了6 款西班牙佳釀,各有特色,篇幅有限,未能逐一詳談。西班牙產酒區的氣候變化很大、雨水較多的西北岸;乾燥的中央高原;炎熱的南岸也有不同風格的葡萄酒。


位於西北岸的Rias Baixas 是堪稱西班牙最有名氣白葡萄酒產區,當地百分之九十的葡萄園也是種植Albarino。 這是西班牙最熱門的芳香白葡葡品種。舊世界酒慣常不在酒標上提及葡萄品種,而Albarino 是西班牙歷史上最早出現在酒標上的白葡萄品種之一。Rias Baixas 位處沿海,氣候潮濕多雨,Albarino 這種厚皮品種有助抵抗真菌類的侵襲。


Albarino 一般是芳香帶有酸度,酒體較薄,不須陳年。我嘗過這一枝Albarino,接骨木花、橙花、青檸和橙皮的香氣撲鼻而出,没有太複雜的結構和木桶的帶來的圓潤口感,酸度較高,絕對是消暑良品。


[Leo Yau 小檔案]
正職是律師,熱愛旅遊和遊覽酒莊,工餘修讀WSET文憑及其他與葡萄酒有關的課程。現任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副主席。



圖說
1) ILIXII 2014,以Tempranillo 為主調,酒體不太濃厚、帶簡單直接的黑果、黑梅子和輕輕的甘草味道。


2)來自Rias Baixas 的Albarino 是西班牙歷史上最早出現在酒標上的白葡萄品種之一。


3)來自Duero River (斗羅河谷)的 Vizar Prestigio,酒體濃厚而且有層次,需要多點時間慢慢享用。


4)當日品嘗的6 款西班牙佳釀,各有特色。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