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閃訪馬里烏波爾後返俄 烏克蘭國防部:暗夜掩護「像盜賊似的」普京突訪烏克蘭頓巴斯前線 紀念俄方兼併當地九周年
發佈日期 : 2023-03-20

普京在官員陪同下參觀克里米亞一間新建的兒童藝術中

【本報記者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突然到訪目前由俄方控制的馬里烏波爾(Mariupol),是俄羅斯出兵烏克蘭超過一年以來,普京首次到訪頓巴斯地區。普京較早時亦前往克里米亞,紀念俄方兼併當地九周年。烏克蘭國防部批評普京利用暗夜進行掩護,「像盜賊似的」。

烏克蘭外交部說,克里米亞在俄羅斯的統治下已受苦九年,要求俄羅斯立即撤出所有佔領的烏克蘭土地。國防部批評,普京在夜間到訪馬里烏波爾,就好像小偷一樣。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形容,罪犯總是會重返犯罪現場,指殺害成千上萬家庭的兇手來到這個城市,顯示普京缺乏悔意。

烏克蘭國防部在推特上推文稱:「像盜賊似的,普京訪問烏克蘭馬里烏波爾,在暗夜掩護下。首先,這樣更安全。而且黑暗讓他可以凸顯所要展示的,讓這座被他的軍隊完全摧毀的城巿和少數倖存居民免於外界窺探。」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ylo Podolyak)今天對普京訪馬里烏波爾也嚴予抨擊。

波多利雅科在推特上推文說:「罪犯總是會返回犯罪現場…馬里烏波爾數以千計家庭的殺人兇手前去欣賞這座城巿的廢墟和墳墓。玩世不恭而且毫無悔意。」

普京接受傳媒訪問時說,俄方原本希望和平解決頓巴斯地區問題,但西方夥伴欺騙莫斯科,他們不打算和平解決問題,只是向烏克蘭運送武器,並加以訓練,讓基輔為戰事做好準備,又說烏克蘭已經使用重型裝備、火砲和飛機進行了兩次大規模軍事行動。

另外,美軍一架無人機上星期在黑海墜毀,美方指無人機是被俄羅斯戰機攔截,俄羅斯否認雙方曾經碰撞,又指無人機是因為劇烈動作導致失控而墜毀。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說,美國無人機飛越波羅的海,是美國直接捲入與俄羅斯衝突的跡象,根本不是確保國際水域航行安全的和平任務。

德司法部長:若普京入境即逮捕

另一方面,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CC)3月17日以在烏克蘭干犯戰爭罪行為由,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拘捕令。德國司法部長布斯曼(Marco Buschmann)其後表示,如果普京進入德國境內,便會遭拘捕。

布斯曼表示若普京進入德國領土,當局將有義務逮捕並將他移交給國際刑事法院。
他說,預料國際刑事法院會迅速聯繫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以及成員國,要求各方遵守要求,並指國際刑事法院有別於國家執法機關,可對國家元首採取行動。

您可能有興趣:

1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2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4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5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6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7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8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9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0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1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12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13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4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5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