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延軍事協作抗議美方制裁
發佈日期 : 2018-09-24

李尚福(右二)去年底隨團訪俄。

【本報兩岸組報道】為抗議美方制裁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部長李尚福,中國祭出一系列的反制措施,包括召見美國大使、召回計劃訪美的海軍司令員沈金龍,並推遲原定本周在北京舉行的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會議。中國國防部批評,美方的制裁是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公然踐踏,是霸權主義的充分體現,中國軍隊對此表示「強烈憤慨」。


指與俄合作美無權干涉


中國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副主任黃雪平周六晚召見美國駐華使館代理國防武官孟績偉抗議美方的制裁措施,黃雪平在召見中強調,中俄軍事合作是主權國家的正常合作,符合國際法。中方決定立即召回在美國參加「國際海上力量研討會」並計劃訪美的海軍司令沈金龍,並推遲原定周二日在北京舉行的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會議。


此前,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上周五己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指美方行動嚴重違反國際法基本原則,嚴重損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說,中俄軍事合作是主權國家之間的正常合作,符合國際法,美方無權干涉。


制裁是對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公然踐踏,是霸權主義的充分體現,中國軍隊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美國上周四宣布對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該部部長李尚福實施制裁,理由是中國軍方過去兩年先後從俄羅斯購買了「蘇-35」戰機和「S-400」地對空導彈,違反了美國去年頒布《反擊美國對手制裁法案》(CAATSA)。根法案,被制裁方不能跟美國的任何公司有經濟來往,在美資產亦將查封凍結。作為被制裁的個人,李尚福還被禁止持有美國簽證。


分析認為,中共反制美國制裁的潛在措施包括終止或暫停多雙邊交往項目、宣布特定人為不受歡迎的人、針對特定人的精準制裁(smart sanction)、終止或暫停經貿合作及往來、凍結資產和銀行賬戶、禁止進出口特定貨物和原材料等等。

您可能有興趣:

1
首季GDP按季升1.6%遠遜預期 核心PCE同時反彈 美國經濟前景深陷滯脹風險

2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晤美卿布林肯 稱支持各類企業不斷深耕上海

3
妻子涉貪受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考慮下台

4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接受反貪委員會調查

5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6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7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8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9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10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11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12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13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4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5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