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軍事政變過後 聯合國安理會將討論局勢 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續被軍方軟禁
發佈日期 : 2021-02-03

緬甸軍方在首都內比都的道路設置檢查站。
手持昂山素姬肖像的示威者,在緬甸駐泰國大使館外抗
緬甸軍方在首都內比都的道路設置檢查站。
手持昂山素姬肖像的示威者,在緬甸駐泰國大使館外抗

【本報記者報道】緬甸前日發生軍事政變,政局突變過後,全國民主聯盟表示,總統溫敏及國務資政昂山素姬仍被軟禁在首都內比都寓所中,當中昂山素姬情況良好,可以在屋內活動。據了解,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將集中討論緬甸局勢。

緬甸軍方宣布接管政權後一天,首都內比都一處扣押了大約400名國會議員的政府設施外,有軍人駐守,他們不准離開,但可打電話聯絡外界。當地一度被封鎖的電話和互聯網服務已恢復,銀行也已重開,至於被扣押的國務資政昂山素姬下落未明。全民盟發言人表示,要求軍方立即釋放昂山素姬和其他被扣押人士,以及承認去年大選全民盟大勝的結果,稱軍方的行動不僅違憲,也無視人民權利。當地一個青年組織宣布發動「公民抗命」,以回應軍方奪權,稱中部城市曼德勒有醫院的醫生已展開類似行動。

全民盟發言人說,總統溫敏及國務資政昂山素姬仍被軟禁在首都內比都寓所中,當中昂山素姬情況良好,可以在屋內活動,能夠在寓所範圍內踱步。

軍方透過轄下電視台宣布,免除昂山素姬政府24名部長及副部長的職務,同時任命11名新部長,掌管財政、衞生、新聞、外交事務、國防、邊境及內政等職務。外國傳媒報道,目前有大約45名緬甸政府高層被軍方扣押。對於緬甸發生軍事政變,據了解,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將集中討論緬甸局勢。

約400名國會議員被扣押

在軍事政變發生前,全民盟是緬甸的執政黨,該黨在去年11月的大選、在476個需要改選的國會議席之中,取得多達83%的議席,而由軍方支持的聯邦鞏固與發展黨則只取下83席,但軍方質疑選舉舞弊,令執政黨與軍方關係緊張,軍方要求公開選民名冊,並威脅廢除憲法,當時外界已憂慮軍方會發動政變。軍方上周曾舉行記者會,再度指控選舉舞弊,但沒提出證據。

直至前日凌晨,軍方以政府不理會多次要求處理去年11月大選的上千萬個舞弊投訴,導致全國各地都出現了示威甚至暴亂為由,展開突擊搜查行動。軍方稱,根據憲法,實施為期一年的全國緊急狀態。緬甸總統府決定把政權移交予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軍人出身的副總統敏瑞將出任臨時總統,並表示會在一年內重新舉行大選,屆時軍方會把權力移交予勝選的人。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再訪中東地區 以色列稱若與哈馬斯達成交換人質協議暫緩拉法地面行動

2
巴黎奧運聖火火種 百年帆船由希臘運往法國

3
中國就日本執政自民黨議員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提嚴正交涉

4
菲律賓連日酷熱今明停課

5
首季GDP按季升1.6%遠遜預期 核心PCE同時反彈 美國經濟前景深陷滯脹風險

6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晤美卿布林肯 稱支持各類企業不斷深耕上海

7
妻子涉貪受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考慮下台

8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接受反貪委員會調查

9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10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11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12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13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14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15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