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怒炒国安顾问博尔顿
发佈日期 : 2019-09-12


【本报国际组报道】被形容为鹰派头号战将的美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突然遭总统特朗普革职,特朗普坦言不同意博尔顿的许多意见,表示将于下周公布继任人选。有指博尔顿与特朗普在朝鲜与伊朗等外交政策上意见不合,也有传闻指博尔顿曾在特朗普决策后破坏政策的执行,令特朗普大怒,终忍无可忍下怒炒他。

担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17个月的博尔顿,周二被拍摄到在白宫西翼讲电话,而在白宫记者会举行前一小时,总统特朗普突然在社交平台Twitter贴文,表示他和其他幕僚对博尔顿部分建议极不同意,「我和政府其他人士都很不苟同他的许多建议,白宫未来不再需要他,因此我要求约翰(博尔顿)辞职,辞呈已于今早递出」,他表示下周会公布新人选。博尔顿在辞职信只提到立即辞职,感谢特朗普给予效力国家的机会。但他在社交网站帖文就指出,他是早于周一晚主动提出辞职,当时特朗普回应翌日再谈。

#阻止与塔班利签和平协议

立场鹰派的博尔顿,曾经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去年4月加入特朗普政府。美媒报道他在伊朗、朝鲜及阿富汗问题,跟特朗普意见分歧。有媒体引述未具名知情人士说法,指出特朗普赴北卡罗来纳州造势场合前,与博尔顿为了阿富汗问题激烈争论,有指过去一周,博尔顿极力阻止特朗普与阿富汗武装组织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反对特朗普与塔利班领袖秘密会面,而特朗普最后关头取消原订在大卫营举行的会谈,核心幕僚不满是博尔顿从中作梗。

在朝鲜问题方面,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特朗普在越南举行高峰会时,博尔顿提出许多令金正恩无法接受的要求,导致特朗金会破局。此后,金正恩拒绝放弃核武且持续试射飞弹,特朗普仍持续向金正恩示好,两人今年6月底在韩朝非军事区会面时,博尔顿未有随行。至于伊朗方面,在伊朗6月时据称击落美国一架无人侦察机,特朗普最后关头取消以空袭反击伊朗的计划,与博尔顿立场相左。

#与国务卿亦意见相左

博尔顿被革职后,美方表示特朗普愿意在没有预设条件下,与伊朗总统鲁哈尼讨论核问题,而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的顾问艾希纳推文表示,特朗普开除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显示华府对伊朗「最大施压策略」失败。

此外,特朗普政府团队中,除特朗普对博尔顿不满,连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也说过去多次与博尔顿在政策上意见不合,博尔顿反对与塔利班会谈,蓬佩奥一周前却表示经与塔利班好战分子的谈判,协议「原则上」已达成。CNN先前曾报道,蓬佩奥认为博尔顿超越了国安顾问的角色,是在侵犯他作为国家最高外交政策官的职权,而一位消息人士直言「好像博尔顿正在扮演国务卿」。

您可能有兴趣:

1
首季GDP按季升1.6%远逊预期 核心PCE同时反弹 美国经济前景深陷滞胀风险

2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晤美卿布林肯 称支持各类企业不断深耕上海

3
妻子涉贪受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考虑下台

4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接受反贪委员会调查

5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6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7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8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9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10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11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12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13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14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15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