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签台北法案正式生效
发佈日期 : 2020-03-28


【本报记者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俗称为《台北法案》的《2019年台湾盟邦国际保障与强化倡议法》,法案正式生效,协助台湾在国际社会立足。根据《台北法案》,在生效后一年内及法案公布后的前五年,美国国务院必须向国会报告,美国政府在强化台湾与印太区域伙伴的外交关係採取的步骤,而对于损害台湾安全与繁荣的国家,美国将改变与其交往的方式。台湾的总统蔡英文表示,这证明台湾与美国之间的友谊与互相支持。

《台北法案》分别由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Cory Gardner),以及众议员匡希恆(John Curtis)分别在参众两院提出,分别于3月4日、11日先后于众议院、参议院通过,总统特朗普于美国时间周四签署生效,正式生效。

#蔡英文称令人欣慰

根据该法案,在生效后一年内及法案公布后的前五年,美国国务院必须向国会报告,美国政府在强化台湾与印太区域伙伴的外交关係採取的步骤,而对于损害台湾安全与繁荣的国家,美国将改变与其交往的方式。法案敦促美国贸易代表署应与国会协商,进一步增强美国与台湾的双边经贸关係。在国际参与部分,美国将在适当的情况下,支持台湾成为所有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并在其他适当组织内取得观察员的身份。

匡希恆表示,法案通过及生效的其中一个重要性,在于法案出自美国,并且传达出十分响亮的讯息。他指出:「我们不是在专访中咀巴上说说而已,而是将(相关措施)入法,这不是件小事。」他说,法案通过后,美方会观察情势如何发展、人们如何对待台湾,并在有人违背《台北法案》主旨时,谨慎评估该如何处理。匡希恆称,《台北法案》整体目的,不只是要让人们认知到台湾与美国关係的重要,同时也要外界看到台湾在国际经济上的重要。他强调:「我们抱持很大希望,相信法案会带来影响。」

#北京表示强烈反对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在社交网站Twitter帖文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台北法案》,形容令人欣慰,证明台美之间的友谊与互相支持。台湾的总统府表示,特朗普正式签署生效《台北法案》,对此表示感谢。台美及其他理念相近国家将继续强化合作,并在共享自由民主与繁荣的价值基础上,强化伙伴关係,让台湾这世界良善力量,可以有更多贡献国际社会的空间。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强烈反对。耿爽说,有关法案公然阻碍中方与其他国家开展正常关係,促请美方停止干预中国事务。国台办发言人表示,坚决反对美方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您可能有兴趣:

1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再访中东地区 以色列称若与哈马斯达成交换人质协议暂缓拉法地面行动

2
巴黎奥运圣火火种 百年帆船由希腊运往法国

3
中国就日本执政自民党议员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提严正交涉

4
菲律宾连日酷热今明停课

5
首季GDP按季升1.6%远逊预期 核心PCE同时反弹 美国经济前景深陷滞胀风险

6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晤美卿布林肯 称支持各类企业不断深耕上海

7
妻子涉贪受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考虑下台

8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接受反贪委员会调查

9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10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11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12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13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14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15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