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蓬佩奥指若成员国不配合将承担后果 美国宣布重新实施联合国对伊朗制裁
发佈日期 : 2020-09-21

伊朗总统鲁哈尼。(IG图片)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单方面宣布重新实施所有联合国制裁
伊朗总统鲁哈尼。(IG图片)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单方面宣布重新实施所有联合国制裁

【本报国际组报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于上月否决延长伊朗武器禁运议案,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当地时间周六(9月19日)发表声明,指若联合国及其他国家拒绝延长对伊朗的制裁措施,美国将单方面恢復实施有关制裁,并扬言任何联合国成员国若不配合,将承担后果。伊朗指摘美方做法是霸凌行为,唿吁国际社会团结抵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表示,无法对美国宣布恢復联合国所有对伊朗制裁採取行动。

蓬佩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在当地时间周日(20日)启动针对伊朗的「快速恢復制裁」机制,除了恢復武器禁运外,亦包括禁止伊朗进行浓缩铀再处理、禁止弹道导弹测试和开发等。声明又指,美国将继续对伊朗施加最大压力,直到达成全面协议,若任何联合国会员国未尽实施制裁的义务,美国将准备运用国内主管单位的力量,让他们承担后果,以确保伊朗不能从联合国禁运活动中得到好处。

违令者或被禁进美金融体系

至于对不配合制裁者将採取甚么措施,则会在数天内宣布。分析指出,美国的威胁令人忌惮的是,那些被美国认定违抗对伊朗制裁令者,将不能进入美国金融体系与市场管道。

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批评,美国已经习惯恃着其霸权,将美国意愿强加于他国,并以向德国与俄罗斯合作建设的北溪天然气管道实施制裁为例,指美国会继续使用霸凌手段,唿吁国际社会团结抵制,思考如何应对。伊朗革命卫队司令萨拉米(Hossein Salami)在另一场合上则表示,包括美国在内,没有任何国家拥有向伊朗发动新战争的条件,又指美国只是在虚张声势。

伊朗批美方霸凌 指虚张声势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告诉安全理事会,无法对美国宣布恢復联合国所有对伊朗制裁採取行动,因为这个议题「似乎存在不确定性」。

据古特瑞斯写给安理会的信函写道:「似乎不确定这个程序…是否确曾启动,因此也不确定(制裁)终止是否…仍有效力。」联合国官员对安理会提供落实制裁的行政与技术支援,古特瑞斯先前也已指派独立专家关注落实程序。古特瑞斯表示,由于针对伊朗的制裁状况「有待釐清」,他不会提供那些支援。

美国、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德国6个国家与伊朗于2015年达成《伊朗核协议》,限制伊朗发展核武器,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但到2018年5月,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对伊朗重启经济制裁行动。今年8月,美国在联合国提出延长今年10月份到期的伊朗武器禁运议案,但议案仅获美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两票同意,遭到否决。

您可能有兴趣:

1
首季GDP按季升1.6%远逊预期 核心PCE同时反弹 美国经济前景深陷滞胀风险

2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晤美卿布林肯 称支持各类企业不断深耕上海

3
妻子涉贪受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考虑下台

4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接受反贪委员会调查

5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6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7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8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9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10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11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12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13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14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15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