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伊朗总统鲁哈尼:将严厉回应 美国或制裁逾20个涉伊朗核计划个人及实体
发佈日期 : 2020-09-22

德黑兰一幢建筑物外墙画有一幅反美壁画。
鲁哈尼强调,将严厉回应美国的行动。
德黑兰一幢建筑物外墙画有一幅反美壁画。
鲁哈尼强调,将严厉回应美国的行动。

【本报记者报道】美国与伊朗的关係进一步向下,美国据报将制裁逾20个涉及伊朗核计划的个人及实体,早前已单方面宣布恢復联合国制裁伊朗的措施。伊朗总统鲁哈尼强调,会严厉回应美国的行动。不过,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表明,协议中关于解除对伊朗裁制的承诺仍然有效。

路透社引述美国高层政府官员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将发布行政命令,惩罚向伊朗购买或出售常规武器的人,禁止他们在美国市场交易,又将常规武器的定义扩大为任何有可能作军事用途的物品,快艇和电路板都可能变成常规武器。在行政命令下,被制裁的对象亦涵盖参与伊朗导弹和核计划的人,合共超过20名个人和实体。这名美国官员指出,伊朗的核挑衅正在升级,估计伊朗在今年底会有足够的核裂变材料制造核武,又指德黑兰政府已恢復与朝鲜合作发展远程导弹,但他并无提供实质证据支持其说法。

美批伊朗核挑衅正升级

一直否认发展核武的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美国的制裁注定失败,在国际社会亦只有负面回应,伊朗永不会屈服于美国压力,并对美国的欺凌行为作出严厉回应。

事件进一步凸显美国跟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国在伊朗问题上的分歧,有份签署伊朗核协议的中国和俄罗斯批评美国的行动不合法,连美国的传统盟友—英国、法国及德国都指,美国已于2018年退出协议,不再是协议的参与国,所以没有资格启动「快速恢復制裁」机制,任何恢復联合对伊朗制裁的决定都没有法律效力。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亦表明,协议中关于解除对伊朗裁制的承诺仍然有效。美国曾威胁,如果联合国成员国不执行制裁,将「面临后果」。

欧盟:解除裁制仍有效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致函安理会轮任主席及联合国联书长,反对美国的行动,指美方已于2018年退出伊朗核协议,现在要求安理会启动「快速恢復制裁」机制于法无据。张军表示,基于上述原因,对伊朗的「快速恢復制裁」机制并未启动,安理会将继续终止对伊朗制裁决议相关规定,中方将继续推动伊朗核问题,政治解决。

在2015年伊朗核协议下,联合国安理会针对伊朗实施的常规武器禁令将于下月18日届满。不过,美国单方面宣布,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中的「快速恢復制裁」机制,恢復对伊朗的制裁,并已于周日生效。

您可能有兴趣:

1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2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4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5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6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7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8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9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10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11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12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13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14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15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