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世衞更新指引籲戴口罩抗疫 後知後覺害全球陷疫情泥沼
發佈日期 : 2020-06-15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有半年,直至近日,世界衞生組織才宣布,根據最近幾個星期出爐的研究報告,公共場所一旦出現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可能性,建議公眾普遍配戴口罩。這是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公眾是否配戴口罩的問題上,出現的新變化。然而,全球至今的累積確診個案超過780萬宗,死亡人數逾43萬,一定程度在於世衞一直未有把配戴口罩建議列入抗疫指引之中,如今疫情隨時間於不同洲份爆發,全球各國早已陷入了疫情泥沼。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世衞一再強調,無足夠證據表明需要讓無癥狀的人配戴口罩,僅建議染疫者及直接照顧確診患者的醫護人員,配戴醫療用口罩。這個爭議一直存在,因為全球不少專家均認為,配戴口罩是抗疫重要工作之一,而歐洲不少國家當初正是相信了世衞的指引,而未有呼籲民眾戴口罩,被視為隨後大爆發的原因之一。

直至本月初,世界衞生組織才宣布,根據最近幾個星期出爐的研究報告,公共場所一旦出現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可能性,建議公眾普遍戴口罩。世界衞生組織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技術專家克羅夫表示:「建議各國政府鼓勵大眾,在不容易保持防疫距離的場所,或者在容易傳染病毒的場所配戴口罩,這當中包括大眾公交、商店,以及其他封閉的,或者人員密集的地方。更新後的研究成果表明,在正確使用的情況之下,口罩可以成為一道屏障,阻擋潛在具有傳播性的飛沫。」

世衞還強調,口罩的配戴只是阻止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手段之一,還需要配合其他各種防疫措施,不應讓人們產生口罩可以萬無一失保障不被感染的錯誤想法,同時還需要「追蹤、隔離、測試、治療每一個病人,追查每一個與病患有接觸的人,對其進行隔離。」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在一場視頻會議上宣布,除了上述普及化配戴口罩之外,還建議在病毒出現社區傳播的地點,如果不能保持防疫距離,最好給年滿60歲的人,或者有慢性病的人配備醫療口罩。

在香港人眼中,這實在後知後覺得太過份。經歷2003年俗稱「沙士」的非典型肺炎一役後,香港人早意識到配戴口罩的重要性,今年1月疫情在中國內地爆發時,已經搶購口罩,結果換來的是免於社區大爆發的風險。如今,全球的累積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已經超過780萬宗,死亡人數逾43萬,疫情更隨時間的轉移,而於不同洲份爆發,全球各國早已陷入了疫情泥沼。世衞今次的後知後覺,實在是難辭其咎。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