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司法独立 应以良知与专业来守护
发佈日期 : 2020-05-26


区域法院法官郭伟健于上月审理将军澳「连侬隧道」斩人案,其宣判时发表的判辞引起极大争议,因把被告洪震主动自首、愿承担罪责看待成为「情操高尚」,并对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及反政权的示威者勐加批评,令外界对香港司法独立与公正投下「不信任」的一票。我们看见司法机构在事后尽力补救,这做法值得称许,因他们重视民意;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昨天更罕见就郭官的判辞再发声明,向公众说明立场,让愤怒的民众感到有一线曙光。然而,随着中央倡议「三权合作」论,本港司法不受干预,预见难以永续。「司法独立」不单是个人之事,不论任何政治立场,应以「良知」与「专业」来守护。

法官郭伟健于今年四月二十四日颁下区域法院刑事案件2019年第834号的判刑理由书,仔细地看,判刑没有太大争议,他有理有据地述说各项量刑考虑,尚算公允。不过,郭官对社会运动及被告部分,就相当偏颇。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昨天表声明,指出司法机构独立及公正的执行司法工作,是香港法治的基石。根据《基本法》,法官对社会大众有责任,必须行使独立的司法权,公平公正、无惧无私地审理案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应反覆强调的。

上述原则当中重要的一环,乃是法官及司法人员绝对不可偏颇。同样重要的是,观感上他们亦不可被合理地理解为对任何人士或因由有所偏颇。因此,法官及司法人员必须避免就社会中具争议或可能诉诸法院的议题,非必要地在公开场合(包括于判辞中)发表任何意见,尤其是任何一种政见。当法庭需要在解决案件中的问题时,就具争议性的政治议题发表意见,该意见必须慎重和经过斟酌衡量,并且不能超过处理当前问题的合理需要。

马道立指出,不依循这些原则的话,会削弱公众对司法机构的独立运作及公正的信心及观感。一名法官或司法人员公开发表不适当或无必要的政见,有机会损害自己不偏不倚的形象,亦会影响他审理那些可合理地被视为与他个人政治立场有关的案件的公信力。

我们同意马道立所言,法官及司法人员必须避免就社会争议议题,非必要地在公开场合发表意见及政见,而目前暂停郭伟健审理类似政治背景的案件,是负责任的做法。郭官在判刑理由书多个段落,对社会运动的因由,自行下价值判断,个人觉得贴连侬墙不正确,而认为被告的伤人行为是自然发生的事,这是令人感到奇怪的,因无证据显示受害人有否参与暴力示威,就已把当时发生的暴力事件归咎于受害人,并不公平。

最令人感到不安是在判辞提及被告愿意受罚及关心受害人,情操高尚,又批评示威者有不折不扣的恐怖主义行为。法官应使用较平实用字,而非把民间的论调放入判词。马道立今次守着这份专业,但能否长远下去,我们不表乐观,但拭目以待。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