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婴幼儿小食竟含高钠高糖 食物问题不应祸延下一代
发佈日期 : 2022-05-17


随着时代变迁,人们所吃的食物愈来愈增加「人工元素」,而不是简单如在树上摘下来的一个苹果,或是海边钓来的一条鱼,百分之百源自天然。消费者委员会发现,部份婴幼儿小食含有不建议幼儿食用的添加糖和盐,部份更属「高钠」或「高糖」。我们认为,有关结果让人惊讶,因为供给婴幼儿食用的食物,理应更加小心处理,但食物制造商竟然添加过高的盐与糖,实在令人震惊。

正所谓「三岁定八十」,一个人的饮食习惯,某程度上也是源于婴幼儿时期。如果在婴幼儿时期进食过甜或过咸的食物,有机会影响成年后偏好较浓味的食物,或会增加日后患上慢性疾病的风险,例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看长远可能太遥远,但就短短数年而言,婴幼儿也可能因为进食过甜或过咸的食物,而容易导致钙质经尿液流失,影响骨骼成长,又或是增加蛀牙和肥胖的风险。

让人失望的是,在今次消委会的检测,37款预先包装婴幼儿小食样本,有多达14款属「高钠」或「高糖」,即佔总数的大约38%。「高钠」样本是BeanStalk的6种蔬菜米脆饼,每100克含900毫克的钠,而13款「高糖」婴幼儿小食,则有西村Hello Kitty Cookies、贝贝谷物手指饼(草莓味)、小皮Organic Monkey Bites Biscuits With Raisin & Oat、森永Manna Wafer、日东乳酪小溶豆(蓝莓)等。

说实在,父母大概不会知道这些婴幼儿小食有多咸或甜,但小童却有可能因为甜味好吃,而在吃的时候出现喜悦表情,甚至每次都抢着来吃,在父母眼中就有可能构成错觉,误以为孩子爱吃,就多给小孩吃,无意间造成了恶性循环。

当然,父母也需要留意好几点,包括性质方面,应作能量及营养补给,切勿利用「重口味」小食作奖励,亦不应取替正餐,以免引致偏食习惯及带来不良的健康影响。父母为婴幼儿准备小食及其他辅食时,尽量选择无添加糖、盐的食品。其他家庭成员的食物亦应实行低糖、低盐和低脂饮食,以保持家人健康。婴幼儿时期是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家长应为他们安排多元化及均衡饮食。

我们认为,父母或可选熟透和质感较软的水果,来制作水果蓉,例如桃、啤梨、香蕉、个别品种的苹果、牛油果、木瓜等,也许较婴幼儿小食更适合。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