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安达臣道天秤意外酿死伤 反映15年过去无汲取教训
发佈日期 : 2022-09-08


观塘安达臣道房协地盘发生严重工业意外,天秤倒下酿成三死六伤,让人联想起15年前发生的另一宗涉及天秤的不幸事故,铜锣湾三越百货旧址、兴利中心拆卸地盘天秤突然折曲,酿成两死五伤。在事发两年后,涉案租用起重机的操作公司涉嫌违反《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被劳工处票控,最终在法庭仅被判罚款3.6万元。说回昨天发生的事故,有专家初步认为或是天秤基座焊接位出了问题,导致倒塌。我们认为,政府的相关调查工作必须查明是否有人偷工减料,或是追赶工程进度而出了遗漏,为死伤者讨回公道。

2007年7月10日上午9时许,轩尼诗道500号兴利中心地盘,原本楼高39层的大厦被拆卸至9楼,一个天秤在接近9楼的支撑部分突然折曲倒塌,两名工人死亡,而身处9楼的另外五名工人亦因走避不及受伤。消防当时花了接近八小时才把所有死伤者救出。时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已嘱咐劳工处处长尽快展开深入的调查,同时发出停工令,禁止地盘的两部天秤继续运作,直至安全为止,以及全面巡查香港所有同类型的地盘。

在事发后两年,涉案租用起重机的操作公司涉嫌违反《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被劳工处票控,最终在法庭仅被判罚款3.6万元,死者遗孀直言惩罚太轻。

说回昨日发生的安达臣道房协地盘严重工业意外,天秤倒下酿成三死六伤。我们必须指出,昨日的天气情况良好,风势不大,也无密云无大雨,最离奇是事发时涉事天秤没有负重,换言之重达65吨的天秤基本上是无任何外在因素驱使下突然倒塌。有专家初步认为或是天秤基座焊接位出了问题,可能是焊接不足,或者是没落螺丝固定,而导致倒塌。说是「工业意外」,但如果是人为因素导致,又谈不上是「意外」。

地盘总是危机四伏,万一发生意外,不是在家中被菜刀轻轻切到手的程度,而是生死悠关。根据劳工处职业安全及健康部最新一份的《职业安全及健康统计数字简报》,「属高危行业的建造业在2021年录得3,109宗工业意外,2020年为2,532宗。而2021年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是29.5,2020年为26.1。建造业仍然是各行业中录得最致命个案数字及意外率的行业」。

从15年前的兴利中心拆卸地盘天秤折曲意外,到昨天的安达臣道房协地盘天秤倒塌事故,两者导致的死伤人数、严重程度等均极为相似。我们认为,政府的相关调查工作必须查明是否有人偷工减料,或是为追赶工程进度而出了遗漏,而社会各界亦要就惨剧汲取教训,实质地改善不足之处,避免同类惨剧再发生。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