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過度催谷引反效果 損心理健康 拒絕上學焦慮個案增
發佈日期 : 2019-04-23

陳國齡呼籲家長要感受避免過分「催谷」,令子女徒添
推行小學全日制的理念是減少家課時間,讓學生在課堂
小學生每天應睡眠10至12小時才足夠。
陳國齡呼籲家長要感受避免過分「催谷」,令子女徒添
推行小學全日制的理念是減少家課時間,讓學生在課堂

社會福利署早於2015年推展《家校同行•快樂孩子約章》計劃,旨在透過家校合作改善小學生的精神健康。瑪麗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跟社區協作夥伴去年7至12月就約章內容及推行情況進行問卷調查,訪問了港島中西南及離島區18間小學的學校代表及2,038名家長。結果顯示,超過九成受訪學校代表及家長均認同約章理念,並一致認同「父母關係」對子女的精神健康尤其重要。


家長應適當調節期望
瑪麗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陳國齡表示,小學生每天應睡眠10至12小時才足夠,睡眠不足會令生長激素及其他內分泌失衡,導致情緒變差。近年拒絕上學及表現焦慮的小學生個案有上升趨勢,家長應適當調節自己的期望,顧及小朋友的感受避免過分催谷,令子女徒添壓力。陳醫生說︰「當年本港推行小學全日制的理念是減少家課時間,讓學生在課堂上完成功課,似乎跟現況不相符,建議相關部門及學校參考調查結果,調整功課量及考測次數,亦建議家長予以配合,避免『得閒就學多啲嘢』的想法,為子女添加額外作業及補習班。」


讓子女自由編排活動
孩子密密麻麻的時間表中,閒暇時間往往被忽略。約章建議每天騰出一小時以上讓子女自由編排活動,給予空間無拘無束地玩樂,有助發展個人長處和興趣、培養創意、抒發情緒和壓力。陳國齡呼籲家長盡量安排每周至少半天家庭活動,親近大自然,一家人舒展身心之餘,亦有助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她認為,良好的精神健康需要從小建立,希望透過推廣約章,加強公眾教育,為學童創造理想的成長環境,培育出自信、自主、快樂的新一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