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美首過招 華反制蓬佩奧等前官員 拜登政府首批中國 制裁做法毫無建樹
發佈日期 : 2021-01-22

拜登(左)在就職典禮上與副總統賀錦麗碰拳。
拜登正式就任總統,隨即簽署多項行政命令。
圖為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
中國移動已要求紐交所覆議下市決定。
煙花照耀白宮。
拜登(左)在就職典禮上與副總統賀錦麗碰拳。
拜登正式就任總統,隨即簽署多項行政命令。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總統拜登正式就任,中國與美國的外交關係備受全球關注。對於中國外交部隨即制裁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28名特朗普政府的官員,拜登政府首次公開回應中方的舉動,形容有關決定是犬儒、毫無建樹的行為,是試圖分裂美國黨派之舉,呼籲民主黨與共和黨均應予以譴責。另一方面,中國移動(0941)、中國聯通(0762)、中國電信(0728)已要求紐約證券交易所覆議下市決定。

在拜登宣誓就任美國總統之後,中國外交部隨即公布制裁蓬佩奧、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等28名特朗普政府的官員。時至昨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進一步批評特朗普政府,更點名蓬佩奧在中美關係之中「埋雷、燒橋、毀路」。對於中國的舉動,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表示,中國對蓬佩奧等人實施制裁,是犬儒、毫無建樹的行為,並指出中國在拜登就職當天宣布有關制裁,是試圖分裂美國黨派的舉動,民主共和兩黨應予以譴責。

籲民主共和兩黨予以譴責

另一方面,中國移動昨日在港交所發布公告稱,為保護公司及其股東的權益,該公司前日已向紐交所提出書面要求,要求紐交所董事會的一個委員會覆議下市決定。根據紐交所上市公司手冊,覆議將獲安排在提出複議要求的日起至少25個工作日後舉行。中移動已要求該委員會推翻該決定,以及在覆議該決定有結果前暫緩暫停美國存托股票的買賣。該公司提醒投資者,該公司的覆議要求及暫緩要求不保證一定成功。

公告表示,中移動自1997年10月上市以來,一直嚴格遵守上市地的法律法規、市場規則及監管要求,依法合規運營。該公司將繼續密切關注相關事項的進展,並考慮不同方案和尋求專業意見,以保護公司及股東的合法權益。中聯通及中電信同日公告稱,為保護公司及其股東的權益,前日已向紐交所提出書面要求,要求紐交所董事會的一個委員會覆議下市決定。華春瑩昨天表示,中方支持三間公司依法維護自身權益。

中移動等求覆議下市決定

另外,社交網站Twitter繼刪除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為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婦女政策辯護的帖文後,昨日更宣布封鎖該帳號,稱該帖文違反Twitter反對「非人性化」(Dehumanization)的政策。Twitter發言人表示,公司反對「非人性化」的政策,「禁止基於宗教信仰、種姓、年齡、殘疾、嚴重疾病、國籍、種族或民族而非人性化地對待某個群體」。華春瑩回應稱,中方對此感到不解,希望Twitter秉持客觀公正原則,不要在這個問題上顯示出雙重標準,要分清甚麼是真正的虛假信息,甚麼是謠言謊言,甚麼是事實和真相。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