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連儂牆起紓壓作用 港府宜寬容對待
發佈日期 : 2019-07-12


特首林鄭月娥強行修訂《逃犯條例》,最終導致民怨爆發。若她願意真心聆聽外界意見,應首要到訪18區湧現的「連儂牆」,這些一幅幅滿是彩色便條紙的連儂牆,滿載不少巿民,特別是年輕人的心聲:有對林鄭的憤怒、有對政府施政的看法、有對本港的祝福等。香港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顯示,在修例期間,港人患抑鬱的比率飆升至9.1%,比過去「佔領運動」更高,嚴重級數可與「沙士」等「疫症」齊名。港人壓力爆標,在社區的「連儂牆」也許是年輕一代在畫畫寫寫的一種紓壓方式,在非常時間用非常手段,政府應對各區連儂牆的設立採取寬容態度,而民建聯及工聯會等建制派應在社區向居民解說,對政見不同人士一份體諒與包容,若只走推動「群眾鬥群眾」路線,註定死路一條,必遭「票債票償」。


香港的連儂牆始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金鐘政府總部外一面牆壁貼滿紙條,表達巿民對民主的訴求。今次《逃犯條例》修訂風波,凸顯政府忽視民意,不理民間訴求,連播抗議行動後,18區開始有人在公眾地方貼上便利紙表達心聲,結果變成一幅幅的連儂牆,遍地開花,政府未有聆聽他們的民意,他們唯有貼在牆上訴說對政府施政的不滿,以及對香港的希望、期許以致祝福。在現時民怨積累下,連儂牆不失為一個宣洩的渠道。


當然,表達訴求無可厚非,但亦應要有理有據,不應肆意攻擊政見立場不同的人士,也不應針對執法的警務人員作出「起底」行為,將其他人的個人資料貼在牆上,否則便屬違反私隱,而任何違法行動,也需要承擔責任。


民意各有不同,總會有人不認同設立連儂牆的人士;而在地盤圍板、隧道、天橋以至各種地點的外牆貼滿便條紙,亦可能會有街坊覺得滋擾,因此部分地點便出現衝突事件,其中港鐵油塘站外連儂牆周三晚便發生民眾衝突事件,期間有人遇襲,警方要出動大批人手到場控制場面,防止衝突升級。其實,在一些連儂牆所見,在場貼上便利紙的和當義工守護連儂牆的,多是年輕一代,但他們並非戴上口罩,表現激進的人士,相信當中不少也是真心誠意,只希望以連儂牆讓自己及他人表達心聲,無意搞事。


牛頭角連儂牆一名青年義工,遭一名「拆牆」的反對者施襲,被打多拳受傷也不還手,有指他本身是跆拳道黑帶高手,但認為暴力只會帶來更多暴力,因此未有動手,他的做法令不少人讚許,亦向其他年輕人示範表達意見,毋須勇武,亦不應以暴易暴。


大埔的連儂牆出現多張地政署告示,飭令7月12日前停止不合法佔用上址行人隧道欄杆及附近未批租土地,惹來清拆連儂牆的猜疑,署方其後才澄清告示只是針對違泊單車問題。不過,事件顯示政府部門欠缺政治敏感度,倘其在連儂牆貼出的告示被誤會是要清除便條紙,或會引發網上發起守護行動,令大批年輕人到場示威抗議,倘與反對者發生磨擦,又會造成衝突事件。


另外,有連儂牆是設於地盤圍板上,曾有傳有建制派區議員向地盤承建商高層施壓,指有街坊投訴,要求地盤工人清除連儂牆,該名區議員澄清沒有聯絡承建商高層施壓,只曾反映有街坊認為通道狹窄,強調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自由。建制派人士在部分地區深耕細作多年,其實可以發揮作用,規勸反對連儂牆的坊眾尊重他人表達意見自由,切勿鼓動任何對抗行為。本港自梁振英掌政以來,社會便開始撕裂,到林鄭月娥上台,撕裂情況未有得到修補,作為愛國愛港的建制派,應該盡力不讓撕裂情況變得嚴重。


在民怨積累下,各區連儂牆是一個讓民意宣洩的地方,當局不宜干預,如果巿民連一個表達訴求的平台也不容許,只會將他們趕到街頭抗爭。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