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朝鮮半島局勢須以溝通代替對峙 按雙軌並進思路重啟有意義對話
發佈日期 : 2023-06-05


朝鮮日前公布發射軍事偵察衛星,同時因火箭的二級發動機未能正常點火而墜落於朝鮮半島西部海域。韓國、日本大為緊張,一度向沖繩縣、白翎島、大青島發出警報,美國、日本、韓國事後更舉行三方電話會議,一同譴責朝鮮的做法,並繼續保持高度戒備。我們認為,對峙只會造成惡性循環,讓緊張局勢得不到任何緩和契機,各方應當按照由中方提出的「雙軌並進」思路,來重啟有意義的對話,才是合適的做法。

朝鮮日前利用新型運載火箭「千里馬1號」運送軍事偵察衛星「萬里鏡1號」升空,但承認「千里馬1號」在正常飛行過程中完成了第一階段分離,但二級發動機未能正常點火,導致火箭失去動力,墜入朝鮮半島西部海域。朝鮮國家宇宙開發局強調,會在具體查明嚴重缺陷之後,尋求修復方法,並將在經過分項試驗後,盡早進行第二次發射。

韓國、日本大為緊張,當中日本一度向沖繩縣居民發出緊急警報,稱朝鮮發射懷疑導彈,呼籲民眾準備疏散。韓國行政安全部就曾向靠近朝鮮的白翎島、大青島發布防空預警,但同時承認首爾市政府發布的危急災害通知短信屬誤報。美國、日本、韓國更舉行三方電話會議,一同譴責朝鮮的做法,並將保持高度戒備。

至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半島形勢出現當前的局面,脈絡是清楚的,也是中方不願看到的。防止形勢繼續下滑的唯一出路是,各方正視半島和平機制缺失的癥結,按照「雙軌並進」思路重啟有意義的對話,均衡解決各自合理關切。

我們認為,對峙只會造成惡性循環,讓緊張局勢得不到任何緩和契機,各方應當按照由中方提出的「雙軌並進」思路,來重啟有意義的對話,才是合適的做法。說到這裏,必須先談談何謂「雙軌並進」。「雙軌並進」由中方提出,即是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兩條軌道同時並進,按照同步對等的原則,最終一攬子解決,這樣來實現半島的長治久安。實現半島無核化,就是要捍衛國際不擴散體系;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就是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因此通過對話談判、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半島核問題是唯一現實可行的正確選擇。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