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世衞應對猴痘反應快 盧寵茂速度慢好幾拍
發佈日期 : 2022-07-25


世界衞生組織罕有地在專家委員會意見分歧的情況下,宣布了最高級別的公共衞生警報,把猴痘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代表「確定疾病透過在國際間傳播,對其他國家構成公共衞生風險,並可能需要國際協調應對措施的特殊事件」。世衞組織今次的決定令外界意外,反映猴痘疫情或較各界預計的來得嚴峻或更不確定,然而香港的衞生署卻直至昨午3時才呼籲市民繼續提高警覺預防感染猴痘,而重點也只是「會繼續密切監察相關情況和採取適當預防措施」。我們認為,醫務衞生局的反應慢了好幾拍,只怕一葉知秋,社會深怕他日出現更嚴重的緊急衞生事件,當局反應也是如此,目前唯望能有所改善,日後可以切實領導本港的衞生醫療政策。

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根據《國際衞生條例》召開緊急委員會議,並罕有地在委員會專家缺乏一致性共識之下,仍然在會後宣布把猴痘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今次是歷來第一次有聯合國衞生機構負責人,在缺乏專家委員會建議的情況下,單方面做出有關決定。譚德塞指出,猴痘正在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而且對其傳播方式所知甚少,疫情也符合國際衞生規範標準。基於以上理由,他才決定宣布全球猴痘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突發公共衞生事件。

世衞組織的決定令外界意外。有病毒學家直言,沒有預料到猴痘疫情會被列為國際關注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畢竟新冠肺炎疫情還未結束。有分析認為,這反映了猴痘疫情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而之前是各界都輕視了猴痘疫情。

然而,香港的醫務衞生局的反應慢了好幾拍。在世衞組織作出了上述決定後的約大半天,衞生署透過新聞稿,但稿件還是無甚新內容,重點之一就是「會繼續密切監察相關情況和採取適當預防措施」。政府發言人在新聞稿中表示,政府會參考世衞的建議以加強相關的疾病監察、預防和健康促進工作。政府亦正積極向獲海外藥物監管機構許可用於預防猴痘感染的相關天花疫苗的藥廠,查詢及商討有關疫苗盡早供應給香港及有關細節。同時,政府會將世衞的最新決定和建議,通知所有醫生和公立及私家醫院。

我們認為,醫務衞生局的反應實在讓人擔心,社會深怕他日出現更嚴重的緊急衞生事件,當局反應也是如此,目前唯望能有所改善,日後可以切實領導本港的衞生醫療政策。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