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沙中綫追拨款 政府感情勒索 陈帆完美示范 人无耻便无敌
发佈日期 : 2020-06-06


港铁沙中綫偷工减料,人所共知,然而作为监督者的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至今仍无一丝问责下台念头,更甚者是昨日还无耻地走上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要求批出大约100亿元的沙中綫工程追加拨款。陈帆直言,如果得不到追加拨款,沙中綫工程最早在今年10月暂停。尽管陈帆强调绝无「威吓」、勒索之意,但说法跟小孩子向父母讨糖果一样,得不到便要生要死。虽然网上有说「人无耻便无敌」,但如果这句话能套在香港高官身上用,反映问责制已经荡然无存,也是香港的悲哀。

沙中綫红磡站扩建部分于前年5月被揭发钢筋遭剪短,由政府成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最终报告上月公开,批评港铁及承建商礼顿须对各自管理及监察系统出现严重失误负责,而政府作为监督者亦应负上部分责任。然而,陈帆从报告公布至今,态度依然固我,一再把政府的问责问题推得一干二净。他在半个月前强调「向大家、向香港市民致歉,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时至昨日出席立法会财会,态度似乎无耻倍增。

陈帆在会议上指出,运输及房屋局只是负责香港铁路规划及整体政策,而路政署则是负责铁路项目的规划与推展,把调查报告中提及的监督、管理问题,推得干干净净。问责官员不问责,已够厚颜无耻,而陈帆昨日出席立法会财会,更是打开手掌问立法会批钱的。他指出,如果在今个立法年度得不到大约100亿元的追加拨款,最快要于今年10月暂停沙中綫工程,暂还会影响大约3,000名工人及工程人员就业,而暂停沙中綫涉及一系列工作,包括回填工地、遣散员工及处理申索,会引伸额外支出,所需开支会远超目前要求的追加拨款。

难怪有立法会议员批评,陈帆根本是「感情勒索」及「发穷恶」,说法似是在要胁立法会财会一定要批出追加拨款。讵料陈帆回应称,自己绝无威吓之意,而只是将事实说出来,「不过事实可能令到大家感到惊吓」。

尽管沙中綫工程庞大,有变数在所难免,但为何风险全部要由纳税人承担,陈帆作为项目监督者却好像置身事外。香港人需要的,并非一个只懂厚颜无耻、全无承担的问责官员,要的是能做实事、有错就认的人担当重任。香港网民爱说「人无耻便无敌」,但如果这句话能套在香港高官身上用,反映问责制已经荡然无存,也是香港的悲哀。陈帆应该要明白,沙中綫工程有机会暂停是事实,但重点是做官的应有态度,要求立法会财会批出追加拨款的同时,应该诚心诚意,而不是只懂摆官威,靠吓便可以。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