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醫生接力 未察覺特別儀器留體內 骨折病人冤枉多捱一刀
發佈日期 : 2019-04-27


醫院管理局紀錄了多宗醫療疏忽事件,有病人在膊頭至手踭之間的肱骨出現嚴重骨折,在進行手術時其中一名負責的醫生離開手術室,由另一名醫生接手,但第二名醫生沒有留意病人體內原來早置放了一個手術組件,於是為病人傷口進行縫線,期間醫護人員並沒有數點使用的手術組件數目,當醫生完成縫線後,才懷疑組件留在病人體內,最後確認問題後,再把病人由康復病房推回手術室,再為病人開刀取出組件,事件中令人無辜地多捱一刀。本報港聞部報道


醫院管理局昨日出版第53期《風險通報》季刊,進一步加強公立醫院通報及監察具警示作用的醫療風險事件。今期《通報》臚列了公立醫院在2018年第四季(10月至12月)呈報的10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包括5宗手術/介入程序後遺留醫療物料在病人體內的個案;3宗住院病人自殺個案及2宗在錯誤部位施行程序個案。另外,根據重要風險事件類別呈報的個案則有27宗,包括26宗藥物事件及1宗錯誤辨識病人身份。

報告指數點儀器護士經驗不足



其中一宗醫療疏忽事件涉及一宗骨折手術程序,當時病人左手近瑞肱骨出現創傷性骨折,需要進行手術,在手術期間,甲醫生在病人的肱骨板位置放了一個醫療儀器,詎料甲醫生隨後離開手術室,由乙醫生接手,但他沒有留意該醫療儀器已放在病人體內,隨後便為病人進行傷口縫合程序。



在手術中途醫護人員需要數點儀器數目,其中有護士指出紗布數目正確,但沒有報告其實未開始數點一些特別的醫療儀器,當他們進行第二次的數點時,病人的傷口已經縫合了,病人亦早已推至康復區休息,當醫護人員數點特別儀器時,才確認原來有儀器遺失了,由於懷疑留在病人體內,他們為病人進行緊急的X光照射程序,最後確認此儀器在病人體內,於是把病人再推至手術,再進行一次開刀手術,才取回此儀器。



報告認為數點儀器的護士經驗不足,不熟悉手術程序及儀器的樣貌,同時儀器很多,需要較多時間數點才合理。再者護士與醫生出現溝通問題,護士沒有說明只數點了基本儀器,但是沒有說明沒有數點特別儀器。


嬰兒處方藥物較原建議多5倍



另外,一名嬰兒不適送院醫治,醫護人員為嬰兒處方藥物,但是中途出現溝通問題,令最終的處方較原本建議的處方多出5倍,當準備第二劑藥物時才發現問題,幸而嬰兒服用後沒有嚴重副作用。事件顯示醫護人員之間欠缺清晰的溝通渠道。
醫管局發言人說:「醫管局已經深入檢討及分析事件的根源,從中汲取有關病人安全的寶貴經驗,透過此刊物讓醫護人員分享個案和相關改善建議,防止日後再發生同類事件。」。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