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黃金與鉛同放或發黑
發佈日期 : 2019-05-25

鉛能夠令黃金變黑,或會影響黃金價值。
一般而言,黃金不可與鉛放在一起。
鉛能夠令黃金變黑,或會影響黃金價值。
一般而言,黃金不可與鉛放在一起。

【本報國際組報道】全球黃金的質量基本上相差不遠,但威爾斯黃金的特性是不穩定,製作過程容易損壞,需要特殊技術以及人手打造,加上英國王室御用,致令價格飛漲。至於一般黃金,不論9999黃金抑或是九九金,都被視為足金,但要留意,黃金不可與鉛放在一起,否則容易發黑,有機會令投資價值降低。


按照標記,9999黃金是含黃金量不低於99.99%,意即純度更高,而九九金是指黃金量不低99%,這也是足金的最低標準。因此,不論9999黃金抑或是九九金,都被視為足金。不過,購買黃金的人要特別留意,黃金不可與含鉛物件放在一起,例如某些化妝品或染髮劑中含有微量鉛,金碰到鉛便容易發黑,有機會令投資價值降低。黃金也有可能發白,部分化妝品中含有微量汞,使用化妝品時,不小心碰到黃金首飾,此處就會變白。


#黃金碰化妝品或變白


除此之外,黃金首飾的變色或褪色與人體的汗液有密切的關係。人的汗液99%是水分,另外1%左右是人體內的廢物及有害物質,如氯代物、乳酸、尿素氨等。這些物質與黃金首飾中的銀和銅接觸後,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氯化銀和硫化銅,並呈現深黑色的化學鹽。這些化學鹽常會從黃金首飾上掉落,污染佩戴者的皮膚,在皮膚上留下十分明顯的黑色污跡。首飾佩戴部位的皮膚上,就會給含有化學物質的化妝品與最怕化學物質侵蝕的黃金首飾碰頭的機會,造成變色,這些亦是喜愛配戴黃金首飾的人,需要特別留意之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