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400支智慧燈柱發放資訊 系統惹私隱憂慮3項功能不啓用
發佈日期 : 2019-07-17

資科辦官員簡介智慧燈柱技術細節。
政府已於九龍灣常悅道、啟德承啟道和觀塘市中心安裝
資科辦官員簡介智慧燈柱技術細節。
政府已於九龍灣常悅道、啟德承啟道和觀塘市中心安裝

【本報港聞部報道】為期3年的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上月底展開,首階段會在觀塘和啟德發展區有50支燈柱啟動,稍後會在其餘三區逐步安裝約400支智慧燈柱。由於公眾關注私隱度的問題,助理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昨日指出,政府現階段只啟動了交通快拍、氣象資料及空氣數據功能,而藍牙交通探測器、車牌收集功能及監察非法棄置廢物的全景攝影機,在取得區議會的同意前暫不會啟動。


整個項目花費約2億7,200萬元,配合香港未來發展5G服務,預留空間,供流動網絡營辦商安裝第五代流動通訊(5G)服務的小型基站,亦可提供免費Wi-Fi服務。智能裝置有交通探測器和全景攝影機,以及氣象感應器及空氣質素感應器等,收集三類不同的實時城市數據,包括氣象、空氣質素及交通快拍情況,加強城市及交通管理。


智慧燈柱的智能裝置包括交通探測器、全景攝影機、氣象感應器及空氣質素感應器等,以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及支持5G無線網絡的建設。而路政署、運輸署、天文台、環境保護署、旅遊事務署和地政總署,會透過智慧燈柱上的全景攝影機、氣象感應器和熱能交通探測器等,加強城市和交通管理。


當局計劃在全港人流車流較多的四個地區包括中環和金鐘、銅鑼灣和灣仔、尖沙咀、觀塘和啟德發展區,分階段安裝約400支智慧燈柱。試驗計劃已由上月開始,九龍灣常悅道、啟德承啟道和觀塘市中心已有50支智慧燈柱已投入服務,收集氣象、空氣質素、道路車流的實時數據,且計劃開放數據於公眾,以助公眾運用數據開發更多創新應用。


#系統為視障人士導航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指出,他們會採取適當私隱保障措施,包括攝影機只會對向及拍攝公眾地方,並在顯眼地方張貼告示。現時攝影機只拍攝路面情況。交通快拍每隔兩分鐘進行,影像會在燈柱內處理,降低解像度並傳送至資料一線通後,隨即刪除。而燈柱的攝影機只會拍攝公眾地方,而所有裝有攝影鏡頭的燈柱都會貼上「攝影機運作中 收集城市數據」的中英雙語貼紙。資科辦強調,智慧燈柱的攝影機無人臉識別功能,而拍攝後的影像不會傳送給第三方作人臉識別用途。


另外,用於燈柱的無線射頻識別(RFID)技術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裝置只是電子標籤,發出訊號,沒有收集數據的功能,也不能讀取其他裝置的資料。其中一個用途是配合視障人士手杖系統,為視障人士導航。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