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認同人手不足 預期情況改善 梁栢賢:醫管局將增聘40名醫生
發佈日期 : 2019-07-22

梁栢賢(右)與前香港女子壁球代表趙詠賢練習。(受
梁栢賢認為,醫護人手未來會有所增長。
梁栢賢工餘時喜歡打保齡球。(受訪者提供)
梁栢賢(右)與前香港女子壁球代表趙詠賢練習。(受
梁栢賢認為,醫護人手未來會有所增長。

【本報港聞部報道】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將於本月底退休,他認同公營醫護人手不足,但認為人數未來會有所增加。隨着政府增加醫科生學額,醫管局醫生已有所增長,他並預計今年底約會增加40名海外的有限度註冊醫生,準備來港投入公營醫療服務。


60歲的梁栢賢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34年,他較多負責危機處理的工作,包括曾任衞生署助理署長處理瘋牛症、曾任衞生防護中心第一任總監處理禽流感,至2007年成為醫管局第一任的質素及安全總監後,便主要處理醫療事故,並建立了重大醫療事故通報系統。他指出,雖然34年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但過了之後,卻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病人組織批評能夠鞭策進步


即將退任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指出,醫護人手不足、醫院士氣問題及醫護人員工作時間長的問題至今仍未能徹底解決。他坦言,有些問題是不能解決的,例如人口老化問題,只能用方法去紓緩,但相比起以前醫管局辭職的醫生多於入職的醫生,由2015年起醫生人數已經有正面增長,他預計今年底約將會增加40名符合資格的有限度註冊醫生投入本港的公營醫療服務,所以醫護人手方面是有增長前景的,而醫療設施方面亦因「20年重建計劃」將會有所改善。


他不認為現在的醫患關係達至冰點,坦言病人組織一直都對醫管局有很多批評,但有時候病人組織的批評都是好的,只是希望進一步改善醫療的服務。至於醫管局從委託中大的調查得知,近年醫管局病人持續對公營醫療有正面評價,他表示有信心醫患關係會比以前有所改善。


#寄語接任人與同事建立互信


梁栢賢透露,自己離開醫管局後需要暫時休息,之後再計劃60歲後的生活。被問到有甚麼要寄語下任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他指出,新任行政總裁未必一定要跟足前人的行事方法,但要先建立與同事之間的信任,及多接觸前人醫護人員,了解他們的想法。他指出,30年前人們會覺得考上大學的人是社會精英,而普通人覺得精英能帶領自己便會聽從精英的說話,但今日香港社會發展成熟,知識和智慧也可以從民間找到,因此現在老一輩也可以參考民間智慧。他公餘時喜歡打保齡球及壁球等,以紓緩工作的壓力。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