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賣廣告邀市民付錢上船 林鄭:一定會執法 私人遊艇派對 潛在播毒炸彈
發佈日期 : 2020-12-01

林鄭月娥說,如果社區裏人人戴好口罩,沒有社交聚會
深灣遊艇會有會員染疫。
林鄭月娥說,如果社區裏人人戴好口罩,沒有社交聚會
深灣遊艇會有會員染疫。

【本報記者報道】本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爆發,政府抗疫工作似乎仍存在漏洞。在網上,有不少廣告顯示,出租私人遊艇供市民開派對,列明「9,000元包24人,維港晚間豪華遊艇四小時」等資料,部份更可容納過50人。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遊艇空間小,播毒風險高,當局須堵塞此漏洞。特首林鄭月娥昨坦言,知道有市民在部份消閒娛樂場所關閉後,利用私人地方,在私人遊艇開派對,她承認法例可能未必管到私人地方。

林鄭月娥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留意到即使政府下令關閉消閒處所,例如派對房間、卡拉OK等,但仍有市民另覓私人地方或私人遊艇開派對、唱歌或跳舞。她強調,有關行為對公共衞生有大負面影響,雖然目前法例難以規管私人地方,但她強調執法部門會非常嚴肅處理,如發現有私人遊艇有公開成份或賣廣告吸引市民「去玩」,包括賣廣告邀請市民付錢上船,有關部門「一定會執法」,或以派對房間的規例執法。

或以派對房間規例執法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向《成報》表示,遊艇聚集有高風險,船艙的室內環境狹窄空氣流通差,有傳播病毒的風險,需要堵塞漏洞。遊艇屬於交通工具一種,口罩令下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需要戴上口罩,但出租船隻屬私人地方,難以規管。對於打擊遊艇賣廣告招攬生意,梁子超表示,商業行為較容易規管,至於遊艇上的私人活動則難以監察,他表示執法有侵犯私隱之嫌,質疑監管市民活動的成效,認為市民大眾要有共識方能實施。

他又提到,收緊措施是有必要的,但亦不能單靠措施,必須做好願檢盡檢、即增加檢測服務,才有望遏止疫情。他說,在第三波疫情時,由於測試服務及個案追蹤出現樽頸,令疫情拖得久,確診數字長時間都無法清零。當市民出現抗疫疲勞及經濟壓力下,需要放寬部份措施,就令到疫情出現反彈。他指出,近日天氣轉涼,有需要防止病毒加快傳播,當局必須在幾星期內控制到疫情,讓公共衞生系統能夠負荷。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收緊措施的方向正確,但必須市民合作,確保可以堵塞現存漏洞,例如不要在私人地方,繼續聚集人群及「舞照跳」、開派對等。現時網上有私人遊艇派對的出售平台,推廣舉辦水上派對,條款列明,如受政府抗疫政策影響而未能在當日提供服務。

至於警方昨天指出,出租遊艇作社交聚會符合派對房間的定義,即根據599F章必須關閉。至於利用私人遊艇進行有公開成份的活動,例如賣廣告或收費上船,亦有可能違規,警方必定嚴正執法。警方呼籲巿民同心抗疫,如懷疑有人違規,市民可致電36608623通知水警以作跟進。

林鄭稱不覺政府反應慢

此外,深灣遊艇會一名會員確診感染新冠肺炎,該名會員曾於上月26日到訪,惟未知他曾到訪遊艇會內哪地方。深灣遊艇會於上月29日傍晚6時起至今天暫時關閉,將於明早7時重開。深灣遊艇會將會進行深層清潔及消毒工作,而所有員工、教練及承辦商均會進行病毒測試。

另外,林鄭昨天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政府在應對第四波的反應是否較慢,她表示,今次第四波疫情來得很快,故此政府不如以往一樣逐步收緊防疫措施,反而是盡快公布最嚴厲的措施,不覺得政府反應是特別快或特別慢。她又稱:「無論有輸入個案或本地個案進入社區,如果社區內所有人都戴好口罩、沒有近距離接觸、沒有社交聚會、盡量留家,我們就不會見到這個超過500人的巨大群組。所以你想一併怪責香港人嗎?(So do your want to blame the Hong Kong people as well?)」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