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認真翻唱不獲倡豁免 或會侵權
發佈日期 : 2021-11-25

圖為知識產權署。
本港有大量翻唱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數以萬
BONBON SUET翻唱歌手岑寧兒的《盡力呼吸
圖為知識產權署。
本港有大量翻唱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數以萬

【本報記者報道】在網上除了「二次創作」歌曲之外,也有大量屬於「認真翻唱」的片段流傳,不少YouTube頻道還有大量訂閱人數。不過,在政府提出更新香港版權制度的內容之中,「認真翻唱」並不獲豁免。知識產權署署長黃福來說,如果認真翻唱歌曲或自彈自唱,要視乎甚麼目的,如果落入豁免因素,便可以獲得豁免,但如果純粹侵用他人的作品,唱歌後公開上載網站,技術上可能侵犯他人私人經濟權利。

黃福來在記者會上指出,這種情況並不難去處理,如果版權擁有人默許,便不會去處理,又或者一些網站的商業運作模式,可以將產生的收入分給版權人,因此看不到需要用法律形式去特別處理。在記者會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被問到,如果翻唱者較原唱還要好聽,是否等同取代他人經濟權利而違法。他表示,兩者都需要獲保護,故才需要訂明法例是否侵權,不在乎是否好聽,認為或許會產生訴訟、需要法庭介入。

本港目前有不少翻唱者在YouTube開設頻道,而且不乏訂閱者,例如「RU Cover Channel」,訂閱人數便達9.6萬人;「Jil Ting」的訂閱人數也有5.84萬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