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撤辣後樓市有起色形容「都幾好」 港人面對當前經濟困境 李澤鉅:香港須保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發佈日期 : 2024-03-22

香港樓市日前全面「撤辣」。
李澤鉅(右三)表示,影響香港的壞消息似乎已經盡出
李澤鉅強調,香港的國際金額中心地位來之不易。
香港樓市日前全面「撤辣」。
李澤鉅(右三)表示,影響香港的壞消息似乎已經盡出

【本報記者報道】長實(1113)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李澤鉅稱,近年香港人「十分辛苦」,經過一浪接一浪的壓力測試,先後發生2019年的社會事件、新冠疫情,以及現在的經濟困境。他表示,如何應對要看香港特區政府,而「我的想法是香港一定要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來之不易,「千祈千祈不要失去這個地位」。談到樓市,李澤鉅稱自己無預知未來的能力,但目前樓市似乎下行的機會率較上行低,看到不少人覺得值博率高。

長和(0001)、長實昨日公布2023年全年業績,在傳媒問答環節,有記者問及對香港整體經濟的評價。李澤鉅先先嘆了一口氣,直言近年香港人十分辛苦,經過一浪接一浪的壓力測試,先後發生2019年的社會事件、新冠疫情,以及現在的經濟困境。在回應應對方法時,李澤鉅指出,要看香港特區政府,而「我的想法是香港一定要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他指出:「全世界只有三幾個真正的國際金融中心,而香港於過去好多年已成為其中一個。這是來之不易,千祈千祈不要失去這個地位。」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來之不易

對於樓市,李澤鉅指出,世上沒有水晶球,而自己也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不過影響香港的壞消息似乎已經全部顯現,而樓市向上的機會似乎大於下行。他引述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部分樓市負面因素開始退散,例如已撤銷樓市辣招、加息已見頂,以及經濟最近有復甦迹象,樓市暢旺亦將利好其他行業。談到樓市「撤辣」,李澤鉅指出,「撤辣」總比不「撤」好,「一做了,個市場就有些起色,都幾好」。

被問到集團去年以震撼低價推賣親海駅,銷情十分理想,目前黃竹坑新盤Blue Coast會否同樣採用超低價策略推售時,李澤鉅表示,樓盤的訂價因應每個物業的不同條件、不同的位置,很難將兩個項目比較,有時交通、項目環境,以及市場都是因素,形容「定價是一門藝術」。他表示,Blue Coast是一個非常優質的項目,位處南區,在港鐵站上蓋,商場上方,「我想是唯一一個可以直接落到地鐵站,到金鐘只是幾分鐘,感覺似住南區乘升降機落金鐘,大部分單位有海景或corner window,香港比較少見corner window,所以有好多優點」。至於價錢,他指出,仍在開會討論,未有決定,但很快有定案。

稱不能形容集團沒有在香港投資

對於外界認為長實近年在香港的大型投資較少,李澤鉅指出,過去三年長實在香港增加八個項目,包括兩幅九龍東啟德地皮、元朗流業街及錦田項目、屯門大欖、土瓜灣、西營盤項目及九龍衙前圍村重建項目,「不可以說沒買東西」,而地產屬長實核心業務,包括投資英國地產,例如英式酒館及英國社會房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