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發佈日期 : 2024-03-26

裴倫德(右)與李柱銘(左)的合照。
黎智英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續審。(資料圖片)
裴倫德(右)與李柱銘(左)的合照。
黎智英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續審。(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報道】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昨日續審,從犯證人李宇軒繼續出庭作供。他供稱,自己在2019年11月進行的「監選團」認識了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他之後自2020年1月起與對方保持聯絡,直到2020年8月,期間亦受對方邀請加入Signal群組。裴倫德不確定群組內的成員是否互相認識,於是介紹各人背景,他形容自己是「外國干預者」(interfering foreigner)。

控方在庭上展示李宇軒與裴倫德的對話,內容顯示李曾於2020年1月11日首次使用Telegram聯絡裴倫德,裴表示,曾與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Lord David Alton)多次提及李,又認為李是政治人物,李之後澄清指自己刻意不參與政界(deliberately not in politics),因可有更大的調整空間(room of maneuver)。

裴倫德表示,自己已與一些在美國和其他地方從事國際工作的人進行廣泛交談,並就「國際社會訴求」方面徵求李的意見。隨後裴倫德向李索取電話號碼,並將其加入至一個名為「Joey+Nat+Luke+Dimon+Andy」的五人Signal對話群組。裴倫德之後於群組內表示,因不確定群組成員是否互相認識,因此親自介紹各人的背景,包括:Andy(李宇軒):「重光團隊」成員;Dimon:在美國從事國際游說港人;Natalie:在加拿大從事國際游說港人;Joey(邵嵐):HKIAD成員;以及Luke:外國干預者(interfering foreigner)。



重光團隊與國際反華聯盟鼓吹「港獨」再吸金

李作供時補充,裴倫德只加四名港人入群組,相信主要原因為其只認識該四人。對話紀錄顯示2020年1月19日,裴倫德曾指示邵嵐及Natalie聯絡一位名為Warren Mann的醫生,指該醫生可協助各人向美國政府施壓推動制裁,因此需要一份香港警隊高層的建議制裁名單,之後李稱有關名單已準備妥當,並將較早前「重光團隊」製作的逾百頁制裁名單的連結轉發至該群組。

李供稱,約於2020年5月,「重光團隊」繼「G攬炒計劃」(即第三次眾籌登報)後,再發起一項名為「重光計劃」的眾籌活動(即第四次眾籌),李稱曾分別與劉祖廸及陳梓華 就有關眾籌計劃進行討論,其中一個結論是「要隔走我,因為我(個人)同埋啲銀行戶口喺香港……唔想呢啲錢留響香港或者香港嘅銀行系統(承受)風險」。

李續解釋,劉及陳「唔需要用我(眾籌)」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當時Mark Simon提倡開設用以接收「G攬」眾籌的「Project Hong Kong Trust」戶口已成立去處理金錢,「所以已經有個Entity去Take Responsibility of the crowdfund」。第二,由於當時已盛傳《香港國安法》即將實施,如果眾籌款項留在香港,會增加「重光計劃」眾籌的法律風險,包括被指「洗黑錢」或金錢被凍結,「所以To Play Safe,即係唔用一個香港Jurisdiction之內嘅人去Hold住啲錢」。

首頁